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白城:多措并举促脱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吉林省白城市发动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扶贫。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全市共减贫15.6万人,退出贫困村134个,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20.1万人减少到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9%下降到4.4%。到目前,全市累计筹措资金1.4亿元,共栽植各类绿化树179万株,清除村屯垃圾140万立方米,修建砖墙、铁艺栅栏、防护网、绿篱等31.6万米。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白城市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40个部门参加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又建立了市级领导包村驻户常态机制,建立包村工作日志,形成了各级领导分兵把口,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市全力做好“志智双扶”工作,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推荐各级各类农村好人500余人次,省级以上文明村镇41个。共开展各类志愿项目(活动)400余次,参与志愿者10余万人(次)。

  围绕“该进的一人不落、不该进的一个不留”,白城市先后启动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再补课”“再升级”等活动,确保脱贫工作的源头精准。探索出台了分类帮扶措施和差异化扶贫政策,建设全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扶贫基础信息、产业项目、资金使用、包保帮扶等工作,实现了100%全程监控、动态管理。

  同时创新多种产业扶贫模式。一是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双带”模式。到目前,全市合作社完成投资5.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次),户均增收1450元。二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辣椒、黄菇娘、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种植,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三是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在全市384个贫困村建设了平均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总规模18.5万千瓦,项目收益可对全市贫困人口进行持续20年的分红,每年户均增收4000元。四是建设扶贫车间。为了让贫困户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参与“扶贫车间”的贫困户达到6750户8500多人,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五是推广电商扶贫。目前共孵化了31家网店,年销售额2000万元左右,带动2497户贫困户发展订单种植,户均年增收2000元。六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两年来,全市5个县(市、区)累计投入资金91.2亿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