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驻村帮扶重精准 楼山村民学艺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7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家种了10多棵李子树,资金没少投入,就是缺技术。以前左邻右舍问我果树怎么打药、怎么施肥,我回答得含含糊糊,自己心里都没底,这次是学到了真本事,回去就可以用上。”近日,正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孟家岗镇楼山村参加庭院经济暨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的村民初再旭激动地说。

  楼山村地处半山区,气候条件和土壤类型适合多种果树生长,村民也一直有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的习惯,但仅仅停留在绿化庭院和自家食用的层面。2019年春节后,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对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强化驻村帮扶,增强造血功能,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楼山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果树春季管理的有利时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的形式,积极联系县自然资源局,围绕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为村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宁可株间密,行间必须稀。”在培训课堂上,村里的科技示范户陈钦来一丝不苟地记录授课专家传授的果树合理密植口诀。来自桦南县林业部门的两位专家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方式,对果树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了全面介绍。结合楼山村实际,重点对春季果树栽培修剪、科学保墒喷药、病虫害日常防治、秋季霜冻灾害预防等实用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了村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村民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理论学习结束后,授课专家还在村果园为村民现场指导了栽培、修剪、整形等技术。根据工作队建议,授课专家绘制了果树种植挂历——什么时令该做什么、怎么做,哪天该浇水、剪枝,哪天该打药、防治病虫害,都在挂历上标注得明明白白,统一印制后发给村民。

  此次培训覆盖全村两个自然屯,共计100余位村民受益。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配合村“两委”,投入资金9万余元购买优质李子树苗,免费发放给有种植意愿的村民,聘请果树专家阶段性驻村指导,并选派技术能手到县市两级参加果树种植技术学习。同时,在果树种植的基础上,引入周期短、见效快的中草药种植项目,积极探索“林药结合、以短养长”的庭院经济新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闯出一条新路子。(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王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