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春耕走一线】一朵花带来的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6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广西横县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全县孕育着10.8万亩茉莉花,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如今,横县茉莉花品牌也是越来越响亮,茉莉花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产业花、致富花。

 

  横县470县道沿途漫漫花海,以这条县道为轴,集齐了茉莉花种植标准示范带,产业加工区、创新创业区、中华茉莉园、电商产业园、商贸物流园为一体的茉莉花产业集群。

 

  闻着茉莉花香,记者来到了一家茉莉花生产基地,在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展厅里,茉莉花、茉莉红茶、茉莉雪螺等茉莉花茗茶陈列其中。不仅如此,茉莉花延伸产品也是越做越丰富。在展厅内,茉莉花精油、茉莉花手工皂、茉莉花护手霜、茉莉花护唇膏等一系列茉莉花产品整齐陈列,精美实用、香味怡人,真让人爱不释手。现在茉莉花已经不仅仅可以做花茶,还做出了茉莉花食品、化妆品。

 

  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焕洪:茉莉花茶其实只占了我们茉莉花它的利用价值的一小部分,下一步,我们要把茉莉花的延伸产品做得更大,过三年以后,这些产量可能都要超过茉莉花茶。

 

  如今,横县开发出了几千种茉莉花系列产品,茉莉花精油、茉莉香米、茉莉糕点、茉莉文创等相继推出,改变了过去茉莉花大麻袋进大麻袋出的低端产业模式。2018年,横县产出鲜花9万吨,产值20亿元;茉莉花茶加工7万吨,产值65亿元。紧抓优势资源,茉莉花产业也成为了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朵致富花。

 

  近年来,横县注重融合创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农业接二连三,打造更多新业态,挖掘农业特色产业的内涵和潜力。

 

  2017年,横县与携程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携程大流量、大数据、大产品的优势,为全球游客推荐横县旅游资源。

 

  广西横县旅游局副局长 覃明深:横县按照全域旅游的实施方案以及特色小镇建设的模式,在横县校椅镇启动生态宜居茉莉小镇建设,带动全县乡镇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以茉莉花为龙头的国家级农业综合示范带和以民俗乡土特色为主打的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带。

 

  如今,横县一批特色产业园、花田摇身一变成了公园,迈出观光、休闲、农家乐等多样化效益取向。推动县内旅游业从走马观花向驻马赏花升级,拉长旅游消费经济链,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茉莉花产业所带来的旅游和商贸物流年产值超过20亿元,已超过茉莉花种植的收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