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丈夫养好羊 妻子巧赚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丈夫斯仁达西,妻子斯木吉德,是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人,夫妻俩原本过着传统的牧民生活,靠放牧牛羊为生,一年只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之后因为一次游客的登门,妻子吉德发现商机,做起了牧户游。夫妻两人通过一三产业融合,如今每年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他俩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斯仁达西一家,属于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布里亚特蒙古族人。居住在我国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人,是1917年从俄罗斯迁徙而来,到如今已经发展到十多万人口。现在他们还依旧保留着许多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在生产生活中,布里亚特蒙古族,一直有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达西一家也不例外。

  2005年,妻子斯木吉德从自家居住的嘎查(村)发现商机,从此开始办起了牧户游。

  斯仁达西一家居住在巴彦呼硕嘎查(村),这里有着“天下第一敖包”的景点。敖包,是蒙古语的直译,意思是石头堆,最初是道路和地界的标识,后来逐渐演变成祭祀的地方。

  1956年上映电影《草原上的人们》就是在达西这儿的敖包取景拍摄,电影插曲《敖包相会》传唱大江南北,这个敖包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敖包。如今每年都会有许多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巨大的游客需求,让住在离敖包一公里外的吉德,发现了商机。

  为了多增加收入,吉德把丈夫达西养殖的牛羊做成当地特色美食,端上了餐桌。一只羊的卖价因此提高了近三倍。

  妻子的牧户游生意越来越好,丈夫达西的牛羊养殖又遇到了什么问题,导致牛羊没法安全过冬?

  通过缩小牛羊规模,达西总算解决了问题。之后一三产业融合,夫妻俩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冬天,一场大火把他们的蒙古包和住房全部烧毁,损失30多万元。

  2015年春天,夫妻俩准备盖新房,可在这上头两人起了分歧。丈夫达西要盖别墅,妻子吉德只想盖个小房子,最终丈夫达西的设想得到了实施。但之后盖别墅的过程是坎坷不断,盖到了毛坯房的阶段,30万的积蓄全部花完,房子只能停工,吉德对达西是抱怨连连。

  直到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局向他们提供了15万元的资金补助,房子才最终顺利建成。

  2016年春天,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全区组织了一批牧户游做得比较好的人家,到四川成都考察农家乐,吉德夫妻俩也包括在内。这次考察,让他俩的牧户游实现了转型升级,迎来了更多的游客。最忙的时候,吉德一天要接待一两百名游客,收入一万多元。

  2018年初,达西在一次农广校组织的培训上,也找到了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通过参加当地农牧业局实施的草牧业试验试点项目,成立草原短尾羊种羊扩繁场,达西2019年获得了20多万元的肉羊良种补贴!

精彩视频看这里》》[农广天地]丈夫养好羊 妻子巧赚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