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民营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6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起来,“吃货”一定是当代社会中最普遍的存在,以“好吃就多吃点,不好吃那多少也要吃点”的心态自居食物宿敌。

  如果说“识食物者为俊杰”,那杨泽可真是吃货里的极品了。他属于“好吃就多吃点,吃多了就干成生意”的那种。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杨泽,牙医出身,在江苏无锡办民营医院,手握上海三套房产,生意没什么压力,日子过得就像一列火车:逛吃、逛吃、逛吃……

  2010年,杨泽在贵州遵义参加大学同学聚会,聚会上他第一次吃到了麻羊肉。用杨泽的话说,那味道那真是“终身难忘”。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第一次尝到麻羊肉的味道,杨泽这股子从舌尖上升腾起来的欲望可扑灭不了了。他先从习水县买了32只麻羊拉回无锡,不到一个月就被他和他的吃货朋友们吃完了,然后他又打算买1000只羊拉回无锡暂养。

  谁知道这次再去习水县,不但羊没买回来,人也留那儿了。

  杨泽大量买麻羊的举动引发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部门的兴趣,就希望他留下来投资带领农户养羊。况且1000只羊从贵州习水县拉回无锡,长途跋涉水土不服,能不能养活都不好说。

  养羊还能比当牙医更难吗?还能比开医院投资更大吗?杨泽琢磨着麻羊有特色又好吃,顶多也就投四五百万,而且他自己资源也不少,销售上不愁,就答应了。

  但是各位看客,创业是有套路的。当你刚进入某一个陌生行业,吃亏就在眼前。

  2012年5月,杨泽带了500万元积蓄在习水县大安村建了一个占地50亩的养殖场,开始进村收羊。这时候他才发现当地的麻羊品种退化很严重,农户随意将麻羊杂交、近亲繁殖,导致品种不纯、长速缓慢,一只羊养一年才三四十斤,要是上规模养起来无利可图。但养殖场已经建好,杨泽只能硬着头皮开始培育种羊对品种提纯。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纯种麻羊特征:眼睛前面一条白线,背脊是黑毛,有“项圈”

  在贵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授的指导下,杨泽带领员工一代一代选育、提纯麻羊品种,这一项就进行了两年时间。杨泽花完了500万元还不够,二次追加的2000万元投资也花光了。钱、人、力,样样都投入,两年没产出,这就有点尴尬了。开民营医院的杨泽头一次遇到这个情况,有点骑虎难下。但一想到麻羊肉好吃,前景好,他还忍不住继续下去。

  一咬牙,上海的三套房,卖了!房子换成羊饲料,老婆带着女儿回娘家住,杨泽在习水县又干了两年提纯工作,麻羊种羊总算培育出来了。杨泽免费把种公羊送给当地养羊的贫困户,繁殖出来的商品羊他再回收,承诺给农户活羊20元一斤的保底价。到了2017年底,习水县的麻羊扩繁到了50多万只。杨泽把麻羊屠宰好,送到上海的超市和餐饮店销售,结果人家不要。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麻羊是散养的,成本高,一斤羊肉,杨泽定价60元,客户嫌贵。到了上海的羊肉就这么又拉回来,便宜处理给了本地餐饮店。接下来,杨泽又想把羊肉深加工成即食羊肉粉往外卖。他初衷蛮好,想要专门针对年轻人做产品。

  这回,杨泽把医院也卖掉,筹了7000万元又建了一个占地35亩的加工厂,带着团队研发了一年,即食羊肉粉总算是做出来了。羊肉粉是针对年轻人的产品,包装却被90后女儿狂嘲:老土,难看。

  小杨开启了嘲讽模式,老杨也不甘示弱,硬怼:你行你上啊!小杨还真答应了。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杨泽女儿杨冰大学专业是时尚设计,工作之余她开始反复观察麻羊,画成了卡通羊印在包装盒上,再加上精心的颜色搭配等,还是那个羊肉粉,看起来却有了潮流气息。

吃货极品!“逛吃逛吃”的私立医院院长 因为好吃赚了4000万

  紧接着杨泽把羊肉粉送入上海的几所大学校园,招募学生代理,受到学生的喜爱,定价33元一盒的羊肉粉一个月卖出去了7万盒。接下来,杨泽把销售战场定在旅游景点。这次,小杨又来狂嘲了,说他卖法老套。现在都借互联网的力量卖货了,何况他们这个目标人群是年轻人的商品。于是,女儿杨冰给小麻羊拍摄了很多小视频放在网上,又把老爸的名片放在评论区,看着喜欢直接就可以买,收效甚好。

  2018年,杨泽的羊肉粉入驻各大电商平台,线上一个月能卖出16万盒。他们又开发了三十多种产品,满足各种需求,最贵的红汤羊肉一公斤售价268元。

  线上红火,引起了在上海的某生鲜平台的兴趣,主动找来寻求合作。并且对方要求杨泽按需生产,给上海、无锡等地的用户制作白切羊肉。有一个好机会,杨泽当然迅速抓住了,他很快生产出白切羊肉,线上线下同步销售,2018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同时还把习水县当地麻羊的收购价从一斤十多元提高到30元,养殖户也赚到了钱。

  2010年,一口麻羊肉引来杨泽接下来的这一系列故事,事业版图被彻底改变,杨泽算不算吃货里的极品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