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非洲猪瘟导致生猪产能下降 专家这样建议养殖户补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1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权威解读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在会上表示,2018年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生猪连续走下坡路,尤其是基础产能不断地下滑。自1月份以来,特别是和去年同期来比,无论是猪的存栏还是母猪的存栏都明显下降,达到十年来下浮的最高峰值,所以生猪产能的降幅快,必然预示着今年也可能到下半年生猪出栏就会减少,猪肉市场供给问题有可能出现偏紧,预计到三季度以后尤其是到四季度,猪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杨汉春分析有三个因素会让猪价在下半年出现上涨。

  一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发生疫情的省份和地区,养殖户、养殖场、养殖企业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是有很大的担忧,害怕疫情反复发生,所以不敢增加养猪数量,不敢增加母猪的数量。

  二是受到资金因素的影响。有些地区养猪户出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不得不调整产能,降低产能。

  三是生猪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尤其是一些散养的养殖户,在疫情的发生过程里逐步退出了这个行业。生猪养殖门槛的提高,生猪养殖成本也会上升,尤其是在提高生物安全、防控非洲猪瘟方面要做大量的事,所以要增加成本。

  杨汉春建议,对广大养殖户来说,特别是生猪养殖企业来说,如果生物安全做的好,非洲猪瘟能够控制好,就一定会进入盈利期。所以建议广大的生猪养殖企业还有中小型的养殖户,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改善防疫条件,改善养殖环境,尤其规模化养殖企业要把生物安全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强化改造猪舍,把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的概率降低到最低。另外建议养殖户要根据时机去适当的补栏,争取有一个养猪的好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