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六大效应”凸显 维护售粮群众利益 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开通1周年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1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卖粮遭遇“打白条”?买粮遭遇“出库难”?有问题,找12325!2018年3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开通运行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面向全社会受理对涉嫌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或其他粮食流通法规政策行为的举报。一年来,热线共接听电话上万次,电话接通率99%以上,案件按期办结率90%以上,对强化监管、维护售粮农民利益、保障储备粮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的“民生”效应。12325热线已形成了一定影响力,特别是在粮食主产区农民和涉粮企业已有一定知晓度。群众在遇到粮食流通违法违规问题和粮食交易纠纷等涉粮问题时,愿意向热线反映。

  回应基层呼声的“一线”效应。各级粮食部门切实将保护售粮农民利益作为基本职责,处理了近百起涉及拖欠售粮款举报,为农民追回售粮款上亿元。

  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利剑”效应。大部分单位接到线索后,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第一时间查清违法违规事实,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如2018年10月,湖北省粮食局根据12325热线转办线索,快速处置了一起不法企业违法买卖问题粮食的重大案件,有效阻止了近万吨问题小麦流向百姓餐桌。

  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的“规范”效应。对涉及粮食交易纠纷和出库问题等上百起举报,热线在第一时间会同交易协调中心及时督促承储库点履约出库,情节严重的责成所在地粮食部门严肃查处。90%以上的纠纷都得到了妥善处理,有力推动了粮食去库存进程。

  完善政策举措的“优化”效应。结合热线平台归集的各类信息,加强形势研判,及时发现重点和热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完善监管措施。如2018年,针对热线集中反映的收购“打白条”、政策性粮食出库难等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的意见》,提出了强化政策性粮食定点、收购、验收、储存到销售出库等各环节的监管措施。

  推动依法管粮的“引领”效应。12325热线开通后,对承办单位办理案件提出了明确的程序规范和核查要求,对粮食流通领域依法办案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正在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已全面展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管好热线,充分发挥热线前移监管关口、强化监管效果、堵塞漏洞化解风险的作用,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