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7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的家庭里,“走出去”三个字有多层含义。它包含着长辈对晚辈出人头地的期盼,也包含着大人们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对未来的期待,为了这个目标,几乎倾全家之力。期望晚辈走出去,在乡村中尤甚。

  广西福乐村,这几年出去了好多人。但有个女孩很特别,她走得更远些,去了泰国。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2009年,赖园园只身一人到泰国佛统皇家大学大学读应用泰语专业专业,这是母亲省吃俭用供出来的。

  2012年赖园园学成归国,在广州谋得一份年薪20万元的工作。这是让老家福乐村许多人都羡慕的薪资。不过赖园园却不够“珍惜”,2013年10月的一天,她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自己辞职了,而且要回村。

  好不容易供出一个留学生,母亲当然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两人大吵一架,是赖园园辞职回家第一天里发生的事。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让赖园园宁肯惹母亲生气,也要不顾一切回乡创业的东西,是一种小果子,名叫金桔。

  金桔皮薄、汁多、甜度高,能当水果吃,还能做菜,福乐村的人有一种特殊的用法,把金桔当容器。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把金桔做成小容器,塞入肉馅制作而成的“金桔酿肉”。

  金桔分为两种,这种表面光滑的是滑皮金桔,表面有这种颗粒感的是油皮金桔。其实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福乐村当地人就开始种植滑皮金桔了,还成了融安县的特色产业,但销售情况始终不理想,从福乐村长大的赖园园很清楚这个薄弱环节。她想试试。

  但她回村的时机不太好,那时滑皮金桔正处在行情低谷,一斤只卖一两元钱,一颗果子还不到2角钱。种起来累,又赚不到钱,农户打算砍了果树去种田。

  年轻人当然有年轻人的主意,赖园园觉得只要搞好电商把金桔卖出去就没问题。她赶紧收货,但没想到短短四个月,她手头的近20万元积蓄就赔光了。金桔质量不错,电商平台也很靠谱,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金桔皮薄,稍经剐蹭皮就会破掉,货就不好卖。赖园园和成熟电商合作,收购的金桔走大货发出,50多吨金桔因为互相剐蹭,80%的金桔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赖园园赔钱不说,合作电商也十分不满,终止了合作。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海归赖园园,变成身无分文的赖园园,简直是村里的笑话:读书有用吗?

  一个静悄悄的早上,她选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没跟母亲打声招呼,一个人偷偷跑了。

  赖园园不见了,这个消息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也引发了很多议论和猜测。

  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赖园园突然回了村,她说她掌握了5个字的赚钱诀窍。

  消失的赖园园去了南宁市,经朋友介绍到一家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学习。让赖园园视为赚钱诀窍的5个字就是: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等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梳理了金桔产业链,赖园园发现,过去大多数人都是琢磨怎么卖的多,而现在她要考虑的是怎么卖得好。

  她向村里人提出:1,要在金桔的外表皮还是青色没有转为金色的时候就进行采摘;2,采摘金桔时必须戴手套,还不能直接摘,要用剪刀一颗一颗剪下来才可以;3,果子在竹篮子里,还要专门铺一层软布;4,一个竹筐里最多装6斤。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几条要求的目的是不要重蹈上次果子损坏的覆辙,但农户们都觉得实在是太麻烦了,而且消失了大半年的赖园园这次能否成功还不一定,金桔不卖给她了。赖园园当场提出,宁愿高价收购合格的金桔,也不会降低标准,同时把收购价格提高到10元一斤。

  互联网思维还有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迭代迅速,赖园园把握一个“快”字,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计不同的包装,满足消费者不断更新的审美和需求,两年时间研发出了11款包装,遇到特殊节日,还会专门设计应景的包装。

  2016年10月,赖园园找到曾经合作过的经销商苏秋霞,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后,苏秋霞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合作的要求,并且介绍了好几个大客户。赖园园借此机会把金桔卖到了上海、广东、辽宁等地。加上自己的网店销售,2016年一共卖出去了800多吨金桔,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每年的春天,赖园园都会将农户们家里面修剪下来的金桔枝条,以5角钱一只的价格收购,这个启发来自她的母亲。赖园园听母亲说,金桔其实还可以做成盆栽,这让她来了兴趣。一根枝条插到盆里,经过施肥浇水,以后就可以结出金桔,做成盆栽。赖园园针对网络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开始定做盆栽。

  2018年底,赖园园又想出了扩大口碑的新招,为了回馈客户,扩大宣传,挑选了一些网上老客户,邀请他们到果园参观、采摘、品尝,摘下来的果子只要不超过10斤,都可以免费带走。

留学归来又回农村 她靠五个字在山里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

  2018年,赖园园从农户手里收了1000多吨金桔,销售额2500多万元,在赖园园的带动下,农户的金桔卖价从2013年的一斤不到两元钱,提升到2018年的10元左右,融安县的金桔种植面积也从六年前的不到一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4万亩。

  回到当初赖园园被笑话的问题:读书有用吗?有用。它给了赖园园会变通的思想和钻研的能力,历经千辛走出去的读书郎,归来时早已变了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