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大雁不飞、野鸭不野,居然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6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吉林省的通榆县,有着大片的湿地和草原,还有成片的谷子和高粱地。每年秋季,大雁南飞。因为此地正好处在其航线上,雁群们便会在这里稍做歇息,为接下来的长途飞行做好准备。

  一个叫崔本君的人,看到此情此景便想着,能不能通过驯养这些野生大雁,来发家致富呢?

  北雁南飞,是大雁刻在骨子里的天性,想要留下它们,真的可能吗?

  最初,崔本君想得很简单。他觉得,大雁南飞是为了寻找吃喝,那我为它们提供充足的水和食物,它们不就不会走了吗?于是,他便从四月份开始育雏,精心照料,一直忙乎到秋天,本以为万无一失。谁知,大雁们却在就要上市的关键时刻,集体飞走了!

  崔本君痛定思痛,仔细研究留下大雁的办法。他见很多人是用网罩起大雁来养,但这样一来,大雁和家养的鸭子、鹅有什么区别呢?失去了原本的味道,自然也就卖不出高价了。

  他发现,平时养的家鹅其实就是由鸿雁驯化过来的,换句话说,鸿雁是咱们中国家鹅的祖先。

  家鹅体型大,还有很强的恋巢性,能不能通过让家鹅和鸿雁杂交,来驯养出不会南飞的雁呢?

  这一试,他还真的成功了!它俩杂交出来的后代,不仅保留了鸿雁的大部分基因,同时还具有了鹅的归巢性。如今,崔本君一年出栏十二三万只商品雁,六七斤一只,在广东一斤能卖到100多元!

  崔本君,是想留下飞翔的雁。而另一边,贵州省松桃县的唐朝阳,却是想让他的鸭子起飞。据他说,每天飞两个小时,是他的鸭子必须要达到的训练标准!

  飞行时间的长短,是鸭子保持优良品质的关键。他训练出的鸭子,可以在空中飞行达百米之高,甚至可以飞到几公里远的地方。因此,这些绿头鸭,野性十足,脂肪含量低,营养价值丰富,是鸭肉中的珍品。

  不过,这么能飞的鸭子,难道他就不怕它们“越狱”逃跑吗?

  他的秘诀呀,就是和鸭子“谈恋爱”!

  饲养员唐文冲,养鸭10年,天天对着他养的鸭子们唱歌,鸭子们也跟唐文冲每天这么耳鬓厮磨地在一起。小鸭孵化后要在育雏室里呆21天,他就天天和它们呆在一起,因此从最开始,饲养员的声音、气味、容貌就深深地烙进了小鸭子们的记忆里。

  过了21天后,鸭子们离开育雏室,为了加强鸭群的服从性,还要在进行饮食训练。在统一号令中,喂水,吃饭,练习小鸭子们的飞行能力,每天两小时。

  可谓恋时如“情人”,训时如“军人”。

  果然,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训练,小鸭们它们形成了到点回家的生物钟。只要一听到饲养员熟悉的叫喊声,这两万只鸭子就会摇着可爱的身体,一群尾随一群形成大部队往家走!

  在采访时,记者无意间发现,凌晨三点多,鸭舍里却还灯火通明,鸭子们一拨接着一拨,急不可耐地要奔向墙根,它们这是要干什么呢?

精彩视频看这里》》大雁不南飞 野鸭按点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