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橘子种得甜,靠的居然是鸡和鱼?

三农 来源:科技苑 2019年02月01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年春节前后,正是砂糖橘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覃政朋的果园就会有很多客商进来装货、卸货,再马不停蹄,驶向全国各地。

  这里的砂糖橘为何如此受欢迎?记者来到他的果园一探究竟。

  还没等进入果园,记者首先就听到了几声鸡叫。走近一看,果然,十几只鸡正在果园里悠闲地吃食。种砂糖橘,养这么多鸡是做什么呢?

  原来,因为从不使用化肥,难免会生出很多小虫。为了避免使用农药,他就请来了这群“保镖”来给果园捉虫。

  别看现在砂糖橘园一片欣欣向荣,可在一年前,却完全不是这样。那时他家的果子又苦又青又小,80%都得丢掉,完全没有经济价值。

  辛辛苦苦种植,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不甘心地覃政朋请来了专家诊断。可专家来到果园,把树根刨开一看却说:“这一片树全得砍掉。”

  原来,覃政朋家的这片果树园,土壤表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苔藓,它们顺着树干一直往上,就连树枝、树叶上,都被厚厚地覆盖了一层!“这就是典型的地衣病!”

  它们由真菌与藻类共生形成,会过度消耗果树的养分,甚至导致根系腐烂。“从根系上已经腐烂,就算再怎么施肥用药,也很难再把它挽救回来。”

  为了减少损失,专家赶紧让覃政朋给树势还不错的砂糖橘树,补充好营养餐。这营养餐,里面含有动物羽毛、内脏等加工而成的动物蛋白,还有蘑菇渣、豆粕等组合而成的植物蛋白,甚至还加入了微生物菌群。从根部开始对症下药之后,不仅保住了剩下的果树,树势也越长越好了!一般柑橘类水果,糖度平均在15度左右。而覃政朋家的砂糖橘却能达到18.8度,这是为什么呢?

  覃政朋拉着记者来到一个水池说,这就是他家砂糖橘更甜的秘密。原来,这水塘是覃政朋在果园中间修建的鱼池,里面养着草鱼、鲤鱼和白鲢。

“我是利用它们来肥水。”

  鱼的粪便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和有机质,给果园浇水时,把这些天然的肥料同时浇进地里,能够提高砂糖橘糖分的累积和果实品质!

更多精彩视频看这里》》“种”出来的甜滋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