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公母分居养 过年吃上大闸蟹

三农 来源:科技苑 2019年01月3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蟹饮酒菊花天”。每年农历九月,寒露开始,正是吃蟹的好时节,养殖户们一般也都是挑这个时候将螃蟹上市。

  可江苏常州市的冯爱忠却偏要打破常规,他要将这大闸蟹养到年底,供应春节市场!据他说,其实十二月时,螃蟹活动量会慢慢降低,营养被锁住,这时它的品质才是最完美的。

  这不,他随便从池里捞上来一只,都有六七两的体格!

  不过,记者在观察时,却发现了一件怪事,他捞上来的螃蟹全是公蟹!

  “公母蟹闹分居了!”

  分居?难道这螃蟹里也会有夫妻之间的感情问题?原来,冯爱忠是把故意把公母蟹分开养,据他说,这样做可以提高螃蟹20%的存活率。

“公蟹会对母蟹大打出手!”

  公蟹具有攻击性,如果不分居,公蟹不单会抢食,还会对母蟹进行攻击!

  在自然界里,母蟹比公蟹性腺成熟早,因此也更早蜕壳,这时的母蟹没了硬壳的保护,就更容易被攻击致死了!

  因此,在最初投放蟹苗时,冯爱忠就会对它们进行公母区分,投放进不同的池塘。而且这个过程中,还能顺便对蟹苗进行筛选,将体弱、早熟的蟹苗淘汰掉,可谓一举两得!

  不光分居,冯爱忠为它们准备的房子也不一样。在公蟹池里,冯爱忠为它们种了伊乐藻,而在母蟹池里,他为它们准备的是苦草。

  这是因为,公蟹好动,时常会对水藻进行破坏,而伊乐藻生长速度快,随处都可以生根,刚好能维持平衡,不用经常人工清理。

  而母蟹则温柔多了,它们运动量小,压制不了伊乐藻的生长速度,容易被缠死。因此,冯乐忠为它们准备了形似韭菜的苦草,苦草的根部富含母蟹喜爱的类胡萝卜素,在为它们提供保护的同时,还顺便加了道餐!

  蟹膏饱满需搬家

  分居养法虽好,不过冯乐忠说,要想让大闸蟹性腺完全成熟,还得再用一招——搬家!他把大闸蟹都打捞起来,搬去了一处盐水浴场。据他说,这一步可是让大闸蟹蟹膏饱满的关键。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看分居饲养蟹更壮!

  提示:公蟹好斗,因此公蟹池养殖密度需要比一般养殖密度低20%~30%。相反,母蟹池则可以高20%~30%。

精彩视频看这里》》公母分居养 过年吃上大闸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