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月球上孕育的第一缕生命!“嫦娥四号”上搭载的棉花种子发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8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月球上的“嫦娥四号”又发来好消息了,随着“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中,棉花种子成功发芽了。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了生物模块的研制任务,他们历时三年,从云南深山悬崖到新疆沙漠地区,挑选了三四十种在极端条件下生存的物种进行试验、筛选。被选中的六种生物,还构成了一个含有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微型生态系统,那么,被送上月球后,为什么是棉花首先发芽呢?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邱丹:棉花实际上它本身比较适应这个高温发芽,大家看到,棉花种植本来就在夏季,他比较适宜于温度,高温下它不惧怕,这个棉花发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载荷项目团队还在地面同步开展了两组对照试验,在封闭环境1:1对照试验中,从1月3日到1月13日,载荷罐内相机共计拍摄了二百多张照片,可以清晰观察到棉花发芽的过程。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总设计师谢更新介绍,此次试验除了实现在月球表面环境下植物种子发芽,更重要的是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生存提供了基础数据。

  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谢更新:我们就从人类的必需品这个角度来进行选材,粮、棉、油,也为我们国家甚至世界上在(月球表面)做生存或者建立月球基地,做一些技术积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