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苗乡养黄牛 致富不再愁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省筠连县,每当逢年过节或有开心事的时候,老乡们便会用热闹的牛灯活动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同时他们也以此进行祈福消灾,祈求牛王保佑新的一年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致富

  筠连县位于四川省南缘,这里山地众多,雨量充沛,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使得牧草非常丰富。当地的苗族同胞自古以来就有在山上放养黄牛的习惯,当地人也习惯地称这种土生土长的黄牛为筠连黄牛。

  筠连黄牛属于南方土牛小型品种,虽然体型较小,但具有适应力强、耐粗、耐热、耐寒、行动敏捷、善于爬山等特点,特别适合农户野外放养。

  筠连县得天独厚的地貌和气候对住在深山里的苗族同胞来说获益匪浅,全年12个月至少有十一个半月的时间可以进行野外放养,就是说养殖黄牛在饲料上几乎不花一分钱成本。

致富

  这些黄牛每天在山林里溜达玩耍,到处都是绿草,还有爱吃的中草药和各种野果,生活十分惬意!

  在筠连,自古以来就有“无牛肉不成席”的说法。随便走进一个农贸交易市场,就可以看到不少经营户在销售黄牛肉。

致富

  筠连黄牛肉颜色鲜艳,肉质紧实细嫩,脂肪含量少,肉味香醇。当地有一种传统美食叫牛干巴。只有采用肉质紧实、水分少的土黄牛肉做出来的干巴才更有嚼劲,更具有浓浓的家乡情。

致富

  牛干巴吃法多样,凉拌、蘸料,煎炒烹炸都可以,当然也可以直接食用。此外,黄牛肉除了做干巴外,还可以像普通的牛肉那样做成多种菜肴,成为当地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

  截止2018年12月,筠连肉牛的存储量达到20.14万头,其中筠连黄牛7.4万头,综合产值近50亿元,为全县7300多户贫困养殖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由此看来,黄牛在筠连不仅是一份产业,更是一种情结,正所谓苗乡养牛,致富不愁!

精彩视频看这里》》《每日农经》适合做牛干巴的土黄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