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核桃改变命运 一把刀砍出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杞绍平,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人,是个收核桃的生意人,说起杞绍平,周围的朋友觉得他不仅心细,还都用当地的土话叫他“大白胆”,形容他胆子相当大。可杞绍平却说,自己以前不是这样的,胆大都是被逼出来的。

  这都和一件让他终身都刻骨铭心的事情有关,那是他做核桃创业的一个起点,是他能让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的信念,也是他决定要引领产业升级的动力。那究竟是一件什么事呢?

  人生没有如果,生活还要继续

  杞绍平从前总是和弟弟一起卖核桃来补贴家用。2003年的一天,杞绍平和弟弟一起卖完核桃开车回家。走到一个转弯处,杞绍平只觉得天旋地转,车子在转弯处侧翻了。当杞绍平清醒过来的时候,他满脸是血。他根本顾不上自己,开始大声呼唤弟弟的名字。

  可是弟弟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弟弟的去世,让杞绍平始终走不出那段阴影。杞绍平总是后悔地说:“要是不做这点核桃就好了,那天要是不去卖核桃,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让人难过的是生活没有如果,还是要继续。消沉了一年的杞绍平决定重新振作起来。他认为,出了这种事,要么以后就不再碰核桃,直接放弃,要么就要干得有价值,不能退缩,这才是对弟弟最好的告慰。从那时候开始,他开始改变自己,逼着自己大胆做事。

  在昌宁县有种植核桃的传统。当地有好多上百年的核桃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也全都是核桃树。云南核桃仁白,皮薄。当地人喜欢把核桃碾碎,和盐混在一起。在他们心里,核桃盐和白米饭是最好的搭配。

  在当时,大家的柴米油盐,吃穿用度靠的都是核桃。可是在当地大家都种同一种核桃,没有亮点。也没几个人靠着核桃赚了大钱。杞绍平之前也都是小打小闹,从来没有和大规模的经销商打过交道。

  怎么才能快速笼络一大批经销商成了杞绍平的当务之急。这时候,他走出了异常惊险的一步,而正是这一步,让杞绍平一年就卖出了800多万的销售额。

  逼着自己成为“大白胆”

  2006年,杞绍平发现,在当地核桃大规模上市之前,离昌宁县200多公里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有一种早熟核桃,8月10日左右就能上市,比当地核桃早上市半个月,而且价格1公斤能比高峰期时贵3、4元钱。

  大家都知道早熟的核桃能赚钱,可也不是谁都敢做这个买卖。因为早熟核桃成熟的季节刚好是云南的雨季,山路非常难走,可杞绍平还是逼着自己去闯一下。他刚出发就尝到了厉害。

  十多公里的路程,看起来平平坦坦的,把车开过去就变了样,路面坑坑洼洼,泥水可以直接灌进驾驶室里面,就这样一路趟着泥到了目的地,杞绍平甩开膀子收购核桃,就一个要求,快。

  三天时间,杞绍平就收了50多吨青皮核桃。打核桃的打核桃,装车的装车。正在杞绍平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人告诉他,离加工厂还有30公里的地方,塌方了。可杞绍平二话没说,开着车直接到了塌方的地点,但眼前的一幕让他震惊了。

  一百多米的滑坡,把路全都堵住了,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一边是不断下树的核桃,一边是堵死了的山路。杞绍平二话不说和大家伙一起撸起袖子,疏解交通。本来要一个星期才能疏通的道路,两天时间就打通了一条小路。大货车过不了,杞绍平就找来小货车,一车一车地往外运,这30吨核桃运了二十八九趟才运了出去。杞绍平第一时间把青皮核桃加工成核桃干果。

  早熟核桃上市的时候,经销商手里没有货,杞绍平手里的早熟核桃就成了抢手货。然而他却以30元钱一公斤的成本价,把这批核桃给卖了出去。他说,他冒险走这一趟,不是为了赚钱。

  杞绍平就是借着早熟核桃,把货铺到了全国各地经销商的手上。等到家乡核桃大规模上市的时候,他也就铺好了销售渠道。

  杞绍平家乡核桃大批量上市的时候,他开始大规模收购。每年的8月到12月,就能看到他拿着一把刀,在昌宁县的大街小巷里穿梭。他拿着刀来砍核桃,砍多砍少都是经过测算的,随机抽样,砍开核桃看核桃仁的质量。

  砍核桃要用到刀,这也就是杞绍平在收核桃的时候,走到哪都要带着砍刀的原因。他砍核桃特别细心,核桃尖朝上还是朝下,横着砍还是竖着砍都是有门道的,一个不小心核桃会碎还不说,还有可能会砍刀手。

  把壳砍破,把核桃仁剥出来。只有果仁饱满,核桃衣白净的才算合格,只有完果率达到95%以上才是合格的。靠着用刀砍核桃保证质量,靠早熟核桃与经销商建立联系,到2009年,杞绍平的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

  走出一条新道路

  可是到了2013年,杞绍平却收不到好核桃了。这一年,由于气候原因,导致核桃品相不好,价格一路下跌。往年能卖到35元钱一公斤,这年只能卖到25元钱一公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杞绍平这个大白胆专门拿出1000万来疯狂地收核桃。收不到好核桃不说,杞绍平还特意要收购一种壳都破了的叫骷髅头的核桃。

  这就是骷髅头,正是杞绍平要大批量收购的核桃。这么个收法,大家都说杞绍平这次要吃大亏了。

  骷髅头很便宜,在当地,农户只要发现这种核桃,就单独挑出来,直到现在也卖不上价。杞绍平判断核桃未来会涨价。可就算杞绍平预测准确,那收来这么一堆外壳破了的骷髅头又能有什么用呢?

  其实,外表不好,杞绍平并不在意,他在意的是骷髅头的内涵。骷髅头的果壳虽然破了,但是里面的核桃仁却是完好的。骷髅头卖核桃干果肯定卖不上好价钱,杞绍平打算用它来加工成核桃仁。可是用骷髅头加工核桃仁,也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

  普通核桃仁,一个工人一天能剥50公斤,可是骷髅头一个工人最多能剥三四十公斤。这骷髅头,剥核桃仁不但不省事,加工费一公斤还比普通核桃贵5角钱。

  杞绍平到底是图个啥呢?杞绍平自打做上核桃开始,没事就在剥核桃。剥核桃不是为了吃,而是另有目的。细心的他发现了一个很多人都没在意的事情。

  骷髅头的壳不完整,分量小,出仁率能比普通核桃的出仁率高百分之十二。这就是杞绍平要疯狂收购骷髅头,并且要加工成核桃仁的原因。杞绍平还收购了270吨壳破得不是特别严重的核桃。

  杞绍平一边收核桃,核桃的价格也正如他所料,一路飙升。他把收来的核桃全部加工成核桃仁,一斤就卖到了60多元钱,好质量吸引了经销商前来购买。

  杞绍平一吨核桃仁的纯利润就能达到1万多元钱。他加工出的200吨核桃仁就让他纯赚了200多万元。

  改变行业原有困境

  2017年,杞绍平有了一件头疼的事。自己几年前种下1万多亩核桃已经到了盛果期,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只有大厂家和销量大的互联网电商才能吞得了这么多货。杞绍平先是找到了昆明一家做土特产的电商公司,想要和他们谈合作,然而对方一开口就是要让杞绍平提供300吨高品质的核桃,对于他们来说,质量才是关键,质量不过关,合作根本就不用继续谈下去。

  对方的话,戳中了杞绍平心里最心虚的部分。在市场上,核桃干果分为水洗果和原色果。原色果就是直接脱去青皮的核桃果。水洗果就是在剥青皮的同时,用清水把青皮上的汁液给冲洗干净。原色果没有经过水洗,卖相上不占优势。

  杞绍平当时生产的大部分核桃都是没有经过水洗的原色果。在外观上就达不到对方的要求。可是杞绍平还是大着胆子先把这300吨的订单给接了下来。既然拿不出那么多货,他怎么就敢先接订单呢?

  当时在云南,大部分人不想花钱投入水洗设备,都是按部就班地在做原色果。原色果也能卖出去,但是在价格上不占优势。原色果大概一公斤能卖19.4元钱,但是水洗果就能卖到24元钱一公斤。

  有没有经过水洗,价格一公斤就能差四元多。杞绍平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他要统一标准统一质量,首先就是要从水洗果做起。他觉得这是整个行业都应该重视的事情。

  于是杞绍平找到了云南省内的几家上规模的核桃企业,大家一起谋划着改变云南核桃的面貌,组建设水洗核桃联盟。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和杞绍平不谋而合。

  现在云南省各地有六家核桃企业加入到了水洗核桃联盟。他们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可以各自接单统一出货。杞绍平借着水洗核桃联盟,如数交付上了那300吨高品质的核桃。现在他不但不再为几百吨的订单烦恼,而且还引领了云南核桃的产业升级。2018年,他的销售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

  核桃改变了杞绍平的命运,他也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带来了实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