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西:2812个深度贫困村完成整村搬迁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8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截至2018年底,山西已启动全部3350个深度贫困村的整村搬迁工作,其中完成搬迁2812个,入住21.6万人。

  近年来山西省从7993个贫困村中,确定“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需要整村搬迁的3350个深度贫困村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分三批实施整村搬迁,2019年底前全部入住新居。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有2812个深度贫困村完成整村搬迁,入住贫困户达到21.6万人。此外,旧村拆除累计达到1448个,其中924个完成复垦,复垦土地1.94万亩。

  隆冬时节,北风凛冽。山西省天镇县赵家沟乡曹进庄村的贫困户张元起了个大早,他先把农用三轮车箱里的谷穗细心拾掇干净,又把早已准备好的棉褥铺好,随后返回旧窑洞,安顿母亲并把酣睡中的三个孩子唤醒。

  “赶紧洗漱收拾一下,抓紧时间进城看咱新分下的楼房。”张元说,“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一家五口能住进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以后再也不用住在土窑洞里担惊受怕了。”

  曹进庄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由于居住环境恶劣,被列为整村搬迁对象。按照政策,类似张元这样的贫困户,将在天镇县城东郊二里畔移民区开启新生活。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消除广大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山西实施“一户一策”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公益岗位扶贫等方式,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另一方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采取退耕还林、光伏扶贫等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资产收益,确保他们搬迁后有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