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形成强势产业 为脱贫攻坚提供正能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8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曾经,农产品卖价低、卖不出去是农民最头疼的难题。眼下正是赣南脐橙收获的季节,如今的赣南脐橙并不愁卖,丰收的农民更是喜笑颜开。

       这里的脐橙不愁卖

       江西省安远县是脐橙种植最集中的乡镇,过去村里人都是去集镇上销售脐橙,如今村里人都通过电商开始销售,男女老少都能对电商说出些门道儿。种植户钟莹今年种植了400多棵脐橙,果子的产量和品质都不错。她会根据订单量采摘,最近几天的电商订单量就已经达到了一千多斤。曾经是贫困户的钟莹,已经靠种植脐橙逐步脱贫,家里还盖起了小楼。

       安远县地处江西省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有适宜水果生长的有机土壤。安远脐橙果大型正,肉质脆嫩,果汁含量在55%以上。在政府扶持下,脐橙种植已经成为当地脱贫的主导产业。

       现在,村民的网络营销意识越来越强,不仅自己发朋友圈,自己开网店,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在果园搞起了直播销售。种植户搞直播,这在当地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种植户除草、施肥、采摘等过程都会直播出去,给网友很强的现场感。

       政府提供全面的基础设施服务

       除了种植户的个体网店,安远县还开设了电商产业园,把与电商相关的行业整合到一起,产生集群效应。政府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对入驻产业园的电商企业进行扶持,免收两年的租金,对有扶贫性质的电商企业,还提供政府贴息贷款。

       优质的脐橙产品离不开优质的脐橙树苗,在安远县当地,育苗基地通过使用有机肥和添加硒元素,培育富硒脐橙的种苗。如今,当地的富硒脐橙正在成为一个新品牌。富硒脐橙不仅口感好,同时帮助人体补充微量元素,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普通橙子卖8块一斤,而富硒脐橙则要卖到12元一斤。优质的脐橙树苗,成为了产业扶贫的基础设施。在安远县,每户贫困户可以免费获得500株以内的脐橙大苗。

       形成产业链,才能做大做强

       全县共有49家脐橙加工企业,会以订单的形式收购种植户的脐橙,然后对脐橙进行大小、甜度等标准化分拣。一些不合规格的脐橙,则用来深加工成为各种饮料、食品,进一步提供脐橙的附加价值。

       此外,为了保护赣南脐橙的品牌,当地的协会为每个脐橙配备了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鉴别真假。

       现在,安远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了27万亩,脐橙产业集群年产值17亿元。脐橙成为助力脱贫增收的“黄金果”。而这背后,离不开强势产业链的支撑。

       产业扶贫就像种树,有的地方很快浓荫蔽日,有的地方几年了还只是“筷子”树。产业扶贫不是“一产业就灵”,只有做成强势产业,才可能赚钱富民。要做成强势产业,首先要充分利用本土优势,让本地独特资源优势充分体现为产品优势。其次,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技术、管理都要很强,做到这两点,产业才会根深叶茂。安远在政府的引导下,品种培育、网络销售和深加工各个环节都很强,脐橙产业在这里不仅树壮果甜,而且形成了一个优良的生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