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妃子”树上树下都赚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7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大家又要开始琢磨备年货了。鸡鸭鱼肉、瓜果梨桃、各色干果……哪样也不能少。今年买干果的时候,来点儿香榧子?

致富

  按住香榧子上的一对“眼睛”——两个发白的小凸起轻轻捏一下,香榧子就裂开一个口,然后一掰就能剥开外壳了。咬下去,酥脆可口。若是刚炒制好的,更是热腾腾地,香味诱人。美味的香榧子,自然离不开厉害的炒制师傅。

  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一场香榧炒制大赛正在进行。

致富

  盐、柴火、香榧子,准备就绪。锅内温度达到300℃以上时,香榧子和盐一起放入锅内翻炒。滚筒不停旋转的同时,叶大哥还在用铲子搅动,以减小滚筒里面和滚筒口的温度差。

  不断取出香榧子查看熟度,第一遍炒制一出锅就迅速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盐水中浸泡。沥水并搁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始第二遍的炒制。火候和时间的掌控,靠得是叶大哥日积月累下的经验。

致富

  心急吃不了热香榧。不光炒制需要两遍,采摘香榧子也需要耐心等待。一棵香榧树,要生长十来年才能进入丰产期。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成熟,然后才能采摘。

  这期间光干活,没收入也不成,松阳人另有打算。黄山头村在香榧树旁种上了白茶。年年有茶采,年年有钱赚。卯山因着它独特的地形,种起了脐橙。

  这里坡缓,土层厚,昼夜温差大,种出来脐橙比较甜。脐橙和香榧树套种,还能阻挡冷空气,提高脐橙的抗冻能力。上梅村则是在香榧树下种上了皇菊。

致富

  皇菊被誉为菊中上品,其口感相比其他菊花更为清香甘甜,还具有养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上梅村畲寨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皇菊节,来庆祝这一年的丰收。

  茶叶、脐橙、皇菊,在香榧树下套种的不同作物,让人们在香榧树成龄之前有了额外的经济收入。随着香榧树的逐渐成熟,香榧子也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精彩视频看这里》》香榧树成了发财“香饽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