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和田:农民变工人 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7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疆和田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多耕地少,村子里的贫困户又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外出务工受到一定阻力。为此,和田地区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把工厂办到农民的家门口,让这些世世代代的农民转身变成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的服装厂车间里,29岁的阿孜古丽·阿布力孜正熟练地缝制着学生校服,对于阿孜古丽来说,迈出从农民变为工人的这一步并不容易。阿孜古丽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只有一岁一个月,丈夫外出务工,她一个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为了让像阿孜古丽一样的农村妇女没有后顾之忧,村里的工厂配套建设了幼儿托管站,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阿孜古丽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

1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 阿孜古丽·阿布力孜:解决了我的问题,现在有人带孩子,我也安心上班,我随时来看他,很方便。

  阿孜古丽的家距离服装厂只有200米,和到自己家农田的距离是一样的,但收入却是之前的四五倍。阿孜古丽告诉记者,今年十月份她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不仅请全家人吃了一顿大餐,还给自己买下了心仪已久的大衣和首饰。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 阿孜古丽·阿布力孜:现在我自己挣钱,我的(家庭)地位提高了,老公也支持我。我的目标是好好工作,多挣钱,带老公和孩子们一起去旅游。

1

  在尕宗村,像阿孜古丽一样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妇女就有84人,其中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有18人。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建在家门口的工厂数量已达889家,这些企业主要以服装服饰、特色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投入使用的工厂中,实际就业人数达两万八千多人,其中贫困户占比超过一半。

1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第一书记 阿合买提江·吾甫尔:主要是自己设计、自己裁剪、自己销售为主,开展我们的业务。通过建了这个鞋服厂以后,我们做到了就地就近就业,第二个是做到了增加农民的收入,一般员工一个月可以拿1500元左右,熟练工可以拿2000块钱以上。这样的话,保证一个人就业全家脱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