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致敬三农人物 用生命谱写扶贫乐章的王秋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4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是一位把生命定格在扶贫攻坚路上的26岁女孩,她的名字叫王秋婷。

       在云南省的大关县,一个女孩的遗体告别现场,600多人自发前来为她送行。送行的人中,很多是一大早从大山深处专程赶来的乡亲。王秋婷的离去,让大关县的很多群众为之动容。

       王秋婷是云南省大关县监察委的年轻干部。2017年10月,被派驻到云南省大关县打瓦村开展扶贫工作。2018年11月19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在扶贫路上遭遇车祸,永远离开了扶贫工作岗位和亲人。

       云南省大关县监察委驻打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高静说,真的不相信王秋婷就这么走了,因为她的婚房还没有来得及布置。王秋婷说等今年的扶贫工作完成后,就去拍婚纱照。

       王秋婷和扶贫工作队所在的打瓦村下辖22个村民小组,分布在崇山峻岭中。海拔一千多米,山高坡陡,道路崎岖。王秋婷和扶贫工作队来到打瓦村后,翻山越岭倾听民声,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走烂了两双运动鞋。当扶贫工作小组了解到通公路是这里几代人的愿望时,他们下决心一定要尽快修通这条公路。在王秋婷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2018年4月,打瓦村一条长5.62公里的公路开始动工,7月下旬建成通车。

       当这条公路修通时,王秋婷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终于结束了人背马驼的历史。再次走在新修的平坦宽阔的公路上,看到汽车开到村民的家门口,觉得心里真的很开心。感慨万千,自己有幸参加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来,见证那么多的群众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起来。”

       王秋婷的扶贫对象户王方明对于她的离去,内心分外悲痛。去年,他家蜂蜜遇到了销售难,是王秋婷帮他订购了蜂蜜灌装瓶,并在朋友圈和老乡群里呼吁大家购买土蜂蜜。吸引来很多人订购,销路很快打开。由于快递不通,王秋婷每天忙完工作后,就赶回县城,把蜂蜜送出大山。蜂蜜很快销售一空,收入1万4千多元。

       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是王秋婷他们的扶贫工作之一。当她得知村里有个叫陈跃敏的女孩辍学外出时,非常着急,劝说她回来上学。陈跃敏回来后,王秋婷给她买了生活用品,亲自送她去上学。

       王秋婷和扶贫工作队在打瓦村扶贫的一年间,村里242名建档贫困户脱贫,曾经辍学的孩子都回到了学堂,村里的危房改造2018年底全面完成,打瓦村的水电路也全通了。乡亲们说,虽然王秋婷走了,可大山的夜空中却多了一颗闪耀的星星,这颗星星将看着他们一步步脱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