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遇到市场难题 扶贫工作应该怎么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4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低迷的菜价,让不少蔬菜种植户发愁,卖的话不够人工钱,不卖又要烂在地里,损失更大。在一些地方,蔬菜种植也是当地的扶贫项目,市场的寒流让贫困户措手不及,也给当地的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花菜销售遭遇价格寒流 贫困户犯了难

       今年60岁的张其海,是湖北天门市张港镇但铺村的贫困户,种了4亩花菜,一亩产量2吨多,尽管亩产高,但老张却高兴不起来。眼看地里的花菜就要长过了期,还有不少没有卖掉。

       据了解,花菜是天门市张港镇传统种植项目,也是扶贫项目。种植面积有7万多亩,产量高达15万吨。今年从11月上旬开始遭遇低价,每公斤从5毛一路下跌到2毛左右。

       贫困户潘永龙说,镇政府对贫困户很关心,一家企业免费赠送了花菜苗,今年多种了一亩,但没想到市场行情这么差。

       一年前,张港镇建起了一家花菜深加工厂。在这次的持续低价和销售困难中,这家加工厂开足马力对当地的花菜进行收购,对于贫困户的花菜收购价还要高于市场价0.1元。但目前这家深加工企业,每天花菜加工量仅有60吨,一个月消化花菜1800吨,对于当地15万吨的花菜产量来说,加工能力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湖北省天门市张港镇副镇长周鹏表示,政府都是根据每个村的实际特点,种植习惯来调整产业扶贫政策。不种花菜的地方,现在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有的村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

       蔬菜销售亟待延长产业链

       不仅湖北天门市张港镇的花菜,今年因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再加上与北方花菜重叠上市,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的现象。其它一些传统蔬菜产区,像广东省徐闻县,当地辣椒虽然迎来了丰收,也面临着销售难题。

       徐闻县南山镇包罗园村村民老吴介绍,南山镇是辣椒主产区,面积几万亩,今年一亩地比去年就增产500多斤,增幅达30%,产量高了,但销售却不尽如人意。记者在包罗园村的现场看到,很多品相完好的辣椒,已经被扔掉了。经营辣椒生意的收购商陈友说,往年11月初,大批北方客商就前来收购,但今年直到11月20号,市场才开始北运菜的收购,前期大量的辣椒滞留在地里,市场也很冷清。

       不仅是辣椒,当地的苦瓜,韭菜,豆角等价格也都在5至6毛一斤,青瓜甚至2毛钱都无人问津。因为收购价格太低,市场上随处可见被扔掉的辣椒。

       种植户钟师傅种了两亩余干椒,是辣椒中价格比较高的一个品种,以前是5元一斤,现在只卖到0.8元/斤。钟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缺乏深加工厂,种植户只能卖新鲜辣椒,但市场上无论是收购的量和价格都很低,辣椒又不能长时间储存,许多只能扔掉。

       天门市和徐闻县分别是花菜和辣椒的传统产区,都有种植面积大,单一蔬菜品种扎堆的特点,两者所不同的是,张港镇由于有深加工企业,解决了部分销路,但加工能力不足,从根本上又难以大量消化上市鲜菜的难题。而广东徐闻县,因缺乏深加工企业,辣椒卖不出去,不得不扔掉。建立深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对于扶贫产业抵抗市场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深加工+互联网+微信 助力产业扶贫

       广东省海丰县黄羌镇的金针菜也是扶贫产业项目,今年亩产几千斤,产量高了,而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

       贫困户黄少卿家的金针菜已所剩无几。今年种了3亩半金针菜,一个多月前光鲜菜就收获了近万斤。除了少部分鲜菜以4元一斤卖给村里的加工厂,她自己也烘干加工,不仅保存期延长了,关键是干菜销售比鲜菜能多赚钱。从2015年开始,黄少卿就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金针菜,一年销售额超过3万元。

       广东省海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来佳表示,主要是村里引进了深加工厂,同时,金针菜也只是当地众多蔬菜中的一个品种。此外,把工厂建在田间地头,引进的品牌企业,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种植产业进行提升。

       如今,在黄羌镇,像黄少卿一样,许多人种植金针菜盖了新楼房,生活有了大变化。下一步,黄少卿打算再开一个网店,为以后自己和村里增产的金针菜在网上找销路。烘干加工企业直接建在种植地附近,鲜菜大量上市时解决了加工难题,既优化了金针菜的上市时间,也延长产业链条。既做到产量能上得去,深加工跟得上,产品更能够卖得掉。

       三农观点:扶贫产业应当“带土栽培”

       用种植花菜来扶贫,没想到花菜却遭遇滞销,扶贫菜成了伤心菜,不少地方的扶贫都有类似的尴尬。扶贫不应当只是推广某种产品,这种“无土栽培”很难成活,只有在产品之后连带扶持强势产业,“带土移栽”才容易落地生根。市场环境随时在变,产业要保持强势,贫困户也得成为市场主体,有足够多的市场信息和应变能力,培养农民具备驾驭市场的能力也是产业扶贫该做的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