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爱长个儿的泥鳅好卖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3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有一种独特的泥鳅——大鳞副泥鳅。

  大鳞副泥鳅是鱼类,属鲤形目-鳅科-福泥鳅属。

  身体扁圆形,布满细小鳞片,头部较短无磷,口下位,呈马蹄形,鼻孔靠近眼部,眼下无刺,鳃孔小,测线完全,须5对,身体背部及体侧上半部,为黄色或黑褐色,体侧具有许多不规则的黑色、褐色斑点。

  泥鳅分公母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看泥鳅的长短,公的要长一点,细小一点,母的要粗壮一点,肥大一点;第二个特征,公泥鳅的两个胸鳍,比较宽大一点,母的,就比较小一点;第三个,最明显的特征,公的在身体的两边有那个精巢,而母的没有。

  作为一种优良的水产养殖品种,目前采用的繁育技术主要是人工催产技术,先把母泥鳅的卵挤到盘子里,再把选好的公鳅的精液用针管吸出来,滴到装有卵子的盘子里加水搅拌均匀,最后倒入孵化池中进行孵化,在水温达到25℃的时候只要30个小时左右,泥鳅苗就孵化出来了。

  当地的泥鳅和养殖的大鳞副泥鳅可是有着本质的区别,从个头上看,野生的当地泥鳅要比养殖的泥鳅小太多了,从外观上看,当地泥鳅颜色更黑、更深一些;而养殖的大鳞副泥鳅颜色感觉更浅、更淡一些,再从肉质上看,养殖泥鳅的肉质要肥厚的多,当地泥鳅的肉就显得单薄、瘦弱些。

  养殖的大鳞副泥鳅生长迅速,3个多月的养殖周期,体长都能达到或超过20厘米,平均单体个重也都能达到20克以上,

  江西省兴国县崇贤乡三角村村支部书记书说:养泥鳅虽然好,但是村民没有经验,没有技术,不敢养,不敢尝试,于是村干部带头来养。

  泥鳅是一种杂食性动物,非常贪吃,它什么都吃,像青草、瓜果的废弃物、像米糠、玉米粉的粮食下脚料,甚至是水里的水生动植物,包括水底的一些水生昆虫、有机质,它甚至都能利用。

  把收割回来的青草,切碎或者打碎,再拌上米糠、豆粕等粮食下脚料,搅拌均匀就可以直接饲喂了。

  崇贤乡三角村的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现在也逐步进入到了大鳞副泥鳅的养殖中去了,他们耕耘着、劳作着,只为了自己心中美好的期盼!

精彩视频看这里》》《每日农经》爱长个儿的泥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