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9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实施教育脱贫中,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

  刘昌亚指出,着力推动精准到人的学生资助体系。学前教育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普通高中率先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对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高中阶段教育设立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实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等多种资助方式。

  同时深入实施教育扶贫重大工程项目。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9.6%。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832个贫困县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让3700万名农村学生受益,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最大降幅。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计划”累计培训乡村教师和校园长540万余人次,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全国28万名农村特岗教师活跃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

  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学费补偿和国家贷款代偿等方式,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现全覆盖,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教师“下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启动实施银龄讲学计划。2018-2020年,计划招募1万名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并且推动落实教育扶贫倾斜政策。持续实施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起所有“211工程”高校和中央部属高校安排专门计划,面向贫困县累计招生37万人,2018年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38万人。持续推进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2018年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安排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培养计划6483人。支持贫困地区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2018年下达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各类内地民族班招生计划共计8万余名。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管齐下,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2017年跨省招生30余万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