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马查力尔的脱贫梦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9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马查力尔,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火灯村,是个地道的彝族小伙,他的家乡火灯村地处大凉山脉,平均海拔2800米,属于高寒山区。落后、封闭,生活在那里的人极端贫困。

  然而短短几年的时间,马查力尔从一年挣不到一千元,到现在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盖起了新房,有了成群的牛羊。他一直以来的脱贫梦,终于依靠一样东西实现了。

致富

  就是它——附子!

  附子,又称为附片,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并且耐寒耐旱,是高海拔地区不可多得的经济作物。

  早年间,马查力尔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外出打过工,但由于家有年迈残疾的父亲放心不下,又毅然回到家乡。见识过外面世界的马查力尔,一心想寻求改变,他要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可该怎么做呢,自己并不清楚。

  很快2011年出现了一个机会。

  原来从2011年开始,当地政府采用“企业+支部+农户+基地”的模式,充分发挥村支部的作用,凝聚村民,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种植附子,并且企业作为保障,进行保底价回收,来帮助大家增收。

致富

  大家都很犹豫,但马查力尔第一个报了名。

  尽管过程艰辛,但积极、勤劳,让马查力尔在第二年有了5000元的收入。这在当时一个户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村子,已经是非常高了。

致富

  很快,马查力尔靠种附子挣钱的事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开始盘算起来。心细、好琢磨的他已经在思考另外一个多赚钱的门道了。

  附子回收是按个头划分等级的,个头越大,价格也就越高。

  该如何提高附子的大小品相呢?

致富

  他从专家那知道了农家肥的重要性,还特意在家里留了一间房子专门用来沤肥。

  好学、勤劳,让马查力尔成了村子里最会种植附子的人,他也依靠附子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用上了智能手机,剩下的钱都买了牛羊。

  一直顺风顺水的附子,今年却遇到了问题。

致富

  由于雨水多、气温低,本该9月下旬长好的附子,到了10月份还没完全长成,并且品相特别不好。而家里一直在等着钱用,女儿的生活费、父亲的药钱,他还打算把房子再修缮一下。

  后续附子究竟卖的如何?卖的钱能否够今年的开支?

精彩视频看这里》》马查力尔的脱贫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