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创新乡村组织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8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春天,山西襄汾,2万农民饼子大军的代表,烧制出几十个“乡村兴”的巨型烧饼。2018年夏天,江西吉水都陂村党支部,在稻田里,种出四个大字。乡村振兴,代表着中国八亿农民的期盼。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蜕变

  在共和国发展史上,总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浪花”,却开启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有大约59.6万个行政村,317.1万个自然村,谁曾想,默默无闻的浙江安吉余村,却被石碑上的这十个字,彻底改变了命运。

  2015年,余村党支部将这十个字镌刻在石碑上,为的是铭记过往,启望将来,不负初心,拓清前路。

  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余村党支部带领村民,逐步关停石灰石开采,余村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再次回归人们视野,余村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近4万元,完成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蜕变。

  余村党支部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 、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南来北往,川流不息,人们在这里接受精神的沐浴和思想的升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宣言。

  时间见证一个绿水青山的变迁奇迹

  鲁家村曾是浙江省安吉县有名的穷村,人穷志短,连卫生都是全县倒数第一,2011年村里换届,在外经商非常成功的朱仁斌,响应组织召唤,当选党支部书记。鲁家村如今翻天覆地的变革正在上演,而这场变革,是由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一手导演。

  朱仁斌带领党员干部,3年时间把鲁家村打造成了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村。为可持续发展,投入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按4A级景区的标准对全村进行综合设计、规划。其前卫的投资理念和村庄设计品味,赢得了投资方认可。

  鲁家村16.7平方公里,辖13个自然村,1万多亩低丘缓坡适合建家庭农场,朱仁斌吸取台湾阿里山观光小火车的思路,用小火车将18个农场串联成一个大景区,设计有多个站台,游客可以到沿线农场参与农事活动,还可领略田园风光,欣赏村庄建设变化,村里曾经担心火车扰民,引起投诉。

  

  从一个脏乱差的浙北小山村,到建成村域国家级4A级大景区,安吉鲁家村用7年时间见证了一个绿水青山的变迁奇迹。

  党员模范带头 打造如今的美丽乡村

  河南省黄固寺村属丘陵山区,过去曾是一个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村里经济不发展、项目不进村、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落后村。 

  村支书樊海风上任后,才逐步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樊海风是全国劳模,这些年,她带领村两委班子修水利、办企业、建小区,一举消除干旱、穷困、危房三大顽疾。

  黄固寺村曾经是一个臭水沟,现在已经是游人喜爱的微水湖。2005年,经河南省城镇规划设计院专家设计论证,黄固寺村集体投入1.5亿,对整个村庄进行改造,先后建成5个花园式小区,居民住宅630多处,村民住上宽敞舒适的小别墅,新房仅付几万元成本即可入住,房前屋后有花园菜园,在新密市第一个实现整村搬迁。

  

  金秋伊始,黄固寺村游客络绎不绝,宜居、宜业、宜游是它名闻遐迩的标签。这是黄固寺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的结果。

  党旗红,乡村兴。目前,黄固寺村初步形成了儿童游乐、手工编织、特色小吃、生态采摘四大品牌,家家变股东、年年有分红,人均纯收入三万多元。黄固寺村正是因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打造了今天的美丽乡村。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也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的关键所在。从农村出发,从中国一个又一个的美丽乡村出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会成为现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