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老虎“发威” 林农抢着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森林里,有一种黑乎乎的大果子挂在藤上,当地人叫它黑老虎。侗医会采集它的根和叶子入药,一些人也会采集它的果实当水果吃。能药用,也能食用,只采野生的可不行,杨昌宏开始种植黑老虎。

  如今,他的果园里已经收集了21种母本。有的口感比较甜,颜色漂亮,果粒均匀,适合做水果;有的果皮相对厚一些,容易储存,适合做加工。这么些品种的黑老虎,都是他用种播的方法繁育出来的。

  黑老虎种子晾晒后,洒在消过毒、施了少量有机肥的地里,把土回填后盖上一些稻草保湿,出芽后及时搭上遮阳网。等到幼苗长出一到两片叶子后,就可以从苗床移到苗田里了。苗田要进行充分的消毒,移栽后幼苗之间的距离大概是十厘米。之后的几个月,幼苗要进行两到三次的掐尖,高度保持在25-30厘米之间,以保证根系发达、芽点饱满,把营养留在植株里,方便后期移栽时更好地生长。这样的一年苗已经可以给杨昌宏带来不少收入了。而从一年苗到成熟结果,还要因地制宜。

  黑老虎原生于海拔1500-2000米的山地疏林里,比较喜阴。杨昌宏的果园建在山坡上,原本就有一些树。他就利用树干和竹子做架子,再立一些木棍作支撑,拉了线让黑老虎往上爬,省去了一部分搭建棚架的投入。

  黑老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定植,6月到7月开花,7月之后开始坐果。早熟的品种9月中旬就开始成熟了,整个果园陆陆续续能挂到12月。剪技术对于种植黑老虎来说尤为关键,一年需要剪两三次。而秋冬时节的剪枝更为重要。

  果粒逐渐饱满,开始出现裂痕、发软的黑老虎就可以采摘了。但这采下来如何运输又是个难题。个头大,果粒的连接处又软,一摔一碰都很容易出问题。

  经过多次试验,杨昌宏才找到了合适的包装:打了气的减震袋可以贴合地包住各种大小的黑老虎果实,中间还有个透气孔,不会闷坏。而剩下的不够售卖标准的果子,也各有用处。

  挤出来的果肉可以送到酒厂深加工做黑老虎酒;剩下的果渣,可以做成专用肥料。叶子除了入药外,杨昌宏还利用它富含木质素和果胶的特点,做成了护肤品。从根到叶,从果实到残渣,他们把黑老虎运用到了方方面面,为这个新的产业开拓了更多市场。

精彩视频看这里》》黑老虎“发威” 林农抢着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