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北工程建设40年累计造林4614万公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4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提高到33.3亿立方米。

  刘东生表示,根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显示,三北工程建设40年来,工程区林草资源显著增加,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发挥出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会上表示,在计划实施方面。三北工程建设40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614万公顷,占规划造林任务118%。在工程成效方面。首先,明显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40年三北工程区森林面积净增加215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加12.6亿立方米;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相对减少67%,其中,防护林贡献率达61%;农田防护林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低产区粮食产量约10%;在风沙荒漠区,防护林建设对减少沙化土地的贡献率约为15%;生态系统固碳累计达到23.1亿吨,相当于1980至2015年全国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23%。其次,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三北工程吸纳农村劳动力3.13亿人,累计接待游客3.8亿人次。特色林果业、森林旅游经济等对群众稳定脱贫贡献率达到27%。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