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综合产值152亿的神奇千两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1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湖南省安化县一个神秘的房间里,一位当过特种兵的年轻人要做一场特殊的硬气功表演。能连续劈断三块红砖,却劈不断一块黑砖,这种黑砖啊,它叫黑砖茶。


  据说这个村子从明代开始就是皇家茶园,这个地方山上有一块清道光年间所立的石碑,碑上刻了很多条关于茶叶交易的规定,违反规定的将面临严峻的处罚。

  采茶的工具在安化叫茶摘子,它的设计非常合理,食指和拇指抓住茶叶,刀刃部分轻轻一割,叶片就采下来了。

  茶叶采摘下来之后,统一进行杀青和揉捻,揉过以后,茶叶会变得沾糊糊的。

  烘干以后的茶叶会变成黑色,这就是黑毛茶。

  6条大汉同时上场,利用杠杆原理,将龙头作为支点,龙颈压着茶篓,大家喊号子一齐用力向下压。专业的制茶师三下两下劈开茶篓,一支被叫做茶叶的东西竖在了我们面前。

  终于看到了千两茶的真面目,茶叶被紧紧地挤压在一起,条索清淅,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安化黑茶种类很多,可以压成一块一块带有字和花纹的茶砖,也可以做成巧克力一样方便饮用的小片。安化黑茶的茯砖在存放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金花的物质,据说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黑茶受到外国消费者的追捧,有韩国的经销商还专门开发了不少黑茶相关的产品,比如黑茶香皂。

  在国内,安化黑茶几百年来一直以边销茶的身份销往内蒙古和新疆等地,成为当地牧民的生活必需品之一。

  制作黑茶耗费的时间长、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但是每到当地举办茶叶节的时候,总是会被一抢而空。茶叶的种植,已经成了当地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