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吃鱼虾,睡软床,4000只鸡的幸福生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7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黄金星的家庭农场养了4000只鸡,其中2000只商品鸡,2000只蛋鸡。这么大的养殖规模,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

  蛋鸡生起蛋来,满山遍野,是哪隐蔽就在哪产,工作人员费心费力到处找蛋,也还是难免遗漏。而且天敌也会把蛋吃掉,造成很大损失。

  “蛋的损失率有10%到15%,一年能损失9万多元。”

  这让黄金星很心疼,怎么办呢?他琢磨出了一个特别的方法。把塑料桶的一边挖走一小块,放在远离草丛和树林的山坡上,就成了一个简易的产蛋窝!

  放置的角度要稍微前倾,这样能有效防止雨水飘入。

  蛋是收上来了,黄金星却又发现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蛋里有不少软壳蛋,还有些鸡蛋壳很薄,一碰就破!

  “只要蛋清一破,鸡就会它吃掉了。”

  这也造成了运输中破蛋多,每年有7%-8%的损失,将近7万元。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鸡下软壳蛋和蛋壳很薄,是因为缺钙。

  给鸡补钙,常规方法是喂骨粉、贝壳粉等,可是成本太高,要近2万元。而且当地多雨潮湿,骨粉贝壳粉很容易霉变,鸡吃了容易得病。

  一次,黄金星在管理自己的池塘时,想到了个好主意。他养了5亩小龙虾,每次收获时,会进行分拣,将受伤的和活力不好的全丢掉,淘汰的比例达到6%-7%。

  既然要丢,何不拿它们来喂鸡呢?此外,池塘里还养了泥鳅,但由于池塘里的水是从山中引入,难免会混入些小杂鱼。它们占着空间,还抢食,影响到小龙虾和泥鳅的生长,也卖不上价。除了小杂鱼,池塘里难免有些体弱、抵抗力低的泥鳅,一旦生病死亡,就会造成水体污染,比例高达7%,黄金星也把它们都捞起来喂蛋鸡。2000只蛋鸡每周喂上两顿小鱼泥鳅餐,一顿40斤。而小龙虾敲碎来喂,一个星期1次,每次15斤。这可是一顿大餐,补足了钙,蛋壳变得坚韧厚实!

  记者做了个实验,把这些蛋放在地上,让鸡啄,都不容易破。

  和其它普通蛋相碰,轻而易举就能把普通鸡蛋给磕破!

  因为它们够硬,鸡蛋在运输时破损率也大大降低。

  而且鱼虾除了补钙,同时还富含蛋白质,蛋的品质也明显提升。

  这样的鸡蛋卖价比普通鸡蛋贵三分之一,一个蛋就能卖2元多,2000只蛋鸡,一年蛋的收入就有90来万。

  鸡蛋的问题解决了,但4000只鸡的鸡粪又该怎么办呢?黄金星的农场种了果树,他让鸡进果园,鸡粪直接肥了果树。另外鸡还能把残次果和落果吃掉,防止污染坏境和滋生病虫害。

  白天鸡粪在果园里解决了,可到了晚上,鸡都回圈里住,鸡粪拉在地上。稍不及时清理,就又脏又臭,影响鸡的健康。

  为了让鸡睡个好觉,黄金星给鸡做了一张特殊的床。他把稻谷壳、锯末、玉米渣、发酵液混合在一起,做成发酵床铺在鸡舍里。

  鸡拉了粪便,掉在发酵床上,垫料里面的有益菌就会把粪便分解掉。可这发酵床好是好,却有一个问题。垫料每隔六个月就要换一次,运输出去成本高,堆着又会破坏环境。经过研究,黄金星发现,垫料清出去后很适合用来养蚯蚓。鸡粪发酵分解产生的大量有机物,是蚯蚓的美食。

  等到蚯蚓长好,再拿来喂泥鳅和小龙虾,一年下来可以省下30%的饲料钱。这样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链,节约了养殖成本,又能养出高品质的农产品。

精彩视频看这里》》吃鱼虾 睡软床 养鸡串起循环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