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乡村振兴需要“脱胎换骨、接二连三”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3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 祝新宇) 12月13日,以“乡村振兴、美丽共享”为主题的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当天下午举行的主旨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嘉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的真谛。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演讲中表示,近十年的农民大队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经历对他世界观的形成跟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元年。乡村振兴的话题题目好确定,但是做起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个地方都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目前的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以及特色小镇的建设都是在为乡村振兴探寻有力的道路。乡村振兴工作的谋划的重点在中央,指导的重点在省市,落实的重点在县镇乡跟村。

       吴文学在发言中主要谈了四个问题:第一,乡村振兴新时代的新定位;第二,讲的乡村振兴要重构城乡关系;第三,乡村振兴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第四,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吴文学指出,乡村旅游的实践已经证明了它是增强农村创新、创业活力重要途径,起步于80年代兴盛于90年代的中国的乡村旅游,有力的改变了农村面貌,有力的增加了农民收入,凡是我们的美丽乡村都是依托资源引进消费带动投资拉动,都是我们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我们这样的一个国家幅员辽阔,有空气、阳光、滨海,有田园、绿地、民族、民俗、风情、岩洞、温泉,这些资源都可以为我们所用。

       目前我们说乡村振兴需要脱胎换骨接二连三,脱胎就是要脱传统农业的胎,换骨就要换现代农业的骨,连就是加工业二产还有一产三产。由过去单独卖农产品变成卖过程、卖体验、卖观感、卖民俗、卖农耕、卖文化,有资源有条件的地方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神,以生态为有机农业为基,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建立起美丽乡村的服务经济的旅游综合目的地。

       吴文学最后说,建设美丽乡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的载体,全世界各国也都把美丽乡村、最美乡村的建设作为振兴本地经济和复兴农业经济、解决农民农村空心化的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