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特色文化符号留住乡愁

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8年年会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2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祝新宇 李文亮):2018年12月12日—14日,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作为本次峰会的预热,“乡村振兴看中国最美推介会”率先举行,来自全国40多个地区的市、县、区党委书记和政府领导参加了推介会。他们化身美丽乡村代表,通过上台演讲和沙龙访谈的形式,为自己的家乡代言。

  乡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是礼仪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本次推介会上,介绍乡村特色文化,推介乡村特色旅游成为一大亮点。

  推介会首先发言的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丁书记在介绍中说,郏县文化资源丰厚。1955年毛主席亲自为郏县写下了光辉历史,将来大有可为。郏县境内有国家传统村落15处,是河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2017年,国家民委发布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郏县姚庄回族乡三郎庙村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全国71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特色村寨。除此之外,郏县积极开展公益行等活动,组建民间艺术,全村规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丰富的浓厚氛围。

  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提起该县在乡村旅游中的亮丽的表现也是非常的自豪,他表示,荔波是贵州省第一个、全国第六个世界自然景区,是国际人与生物资源保护单位,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专家考证达到世界级的旅游资源6个,国家级旅游资源25个,全县已经开发的景点57个,拥有国家5A级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还有7个3A级景区,荔波县把分布在全县各地的300多个村寨通过民宿和乡村旅游的形式大力开发,打造了民族特色精品。2017年荔波旅游人次达到了1600万,旅游增加值达到了130亿。

  陕西咸阳是本次推介会的重点,四位来自咸阳市的领导作了发言。其中,礼泉县县委书记王强民首先谈及了自己乡村治理的体会,他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也是乡村治理变革的过程,近年来立足当地地域特色资源,科学规划探索出来具有礼泉特色的农旅结合三产的美丽乡村建设路,成为首批国家旅游示范创建县。泾阳是我们大地原点所在地,泾阳县县委书记张渭在推介中说,讲好泾阳故事带动旅游发展通过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泾阳农耕文化悠久,民风质朴醇厚,近年来,泾阳县全面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纯朴民风,同时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深度的挖掘泾阳的制作技艺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遗产,让特色文化符号承载乡土记忆留住乡愁。

  在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雪乡现在已经成为了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一张冰雪旅游名片。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崔玉华很乐意的同与会嘉宾分享这一张名片。她表示,雪乡在提供美景的同事,还在精心打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优质、便捷的服务。中国只有一个雪乡,雪乡美景不可复制。

  此外,还有来自河北邯郸市等其他十余位领导分别进行推介或参加了沙龙访谈。

  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沙龙中做出点评时说,来自不同地方的领导干部做法虽然各有特点,但是都是聚焦于美丽乡村建设,聚焦于乡村振兴的这个战略的实施。美丽乡村的狭义主要偏重于生态宜居方面,广义上面来讲我们的美丽乡村不仅仅是生态,不仅仅是一个环境,而应该包括乡村振兴的其他几个方面,我们建设美丽乡村一定不要忽视产业的集聚,因为产业是基础。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乡村,逐渐成为承载乡恋乡愁、构筑精神家园的新阵地,成为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带动全域旅游的新引擎,成为农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新高地。正如孙中华所说,要突破狭义的美丽乡村,把它拓展到更为广义的美丽乡村发展当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