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在行动】柳州柳江:乡村振兴步步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0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广西省柳州市柳江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40.55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一产业增加值21.32亿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24元,同比增长12.3%。

  行走在柳江的乡村,田野里生机勃勃,崭新的果蔬大棚孕育希望,城郊型休闲农业悄然拉开序幕,农家院里欢声笑语,一幅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愈加清晰。

  有奔头 现代农业实现繁荣发展

  今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持续提升完善“荷塘月色”“葱满幸福”(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晋航果蔬、岩冲、凤凰来仪现代农业(核心)等示范区建设,启动97个农业示范区、园、点创建工作,通过认定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共11个,其中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1个、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3个、乡级示范区6个。通过“示范区+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着力打造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形成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特色种植业方面,柳江区重点打造了10万亩桑蚕产业带、6万亩(含复种)双季莲藕生产基地、3.5万亩(含复种)香葱生产基地、3.5万亩双季葡萄生产基地和11万亩生姜生产基地、一万亩青花梨生产基地。做强做优桑蚕、莲藕、香葱、葡萄、生姜等特色产业,推动“互联网+”、家庭农场等农业新业态、新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效益和水平。全区已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8个,其中无公害产品13个、认证面积2083公顷、绿色农产品5个,获得“柳江莲藕”和“鲁比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同时,全区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数据自治区、市、城区、镇四级联网,覆盖率达100%;推动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提升农产品的安全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强引擎 人居环境实现持续改善

  灵秀飘逸,温婉柔情,烟雨朦胧,小桥流水人家……戈茶屯的美景已胜过江南;

  舟村屯保护和传承壮家文化,还创建了“童谣巷”“二十四节气巷”;

  下觉屯传唱了“古让六尺巷,今修五米路”佳话;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近年来,柳江区不断提高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和获得感,推动“美丽乡村”工作向群众自治化、管理制度化发展。出台了《柳江区“美丽柳江·清洁乡村”活动“以树代奖”奖励办法》,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积极性。累计兑现“以树代奖”奖励4批次,栽植苗木14869株、草皮3600平方米,价值100.91万元。制定了《柳江区“美丽柳江”乡村建设活动“以灯代奖”奖励办法(试行)》,将农村“亮化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重点,多方筹集资金770多万元,奖励路灯2506盏,给村屯群众带来光亮的实惠。积极开展乡贤回乡助力乡村建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柳江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了“美丽柳江”乡村建设活动规划纲要,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健全和完善。目前,已建成运营23个农村垃圾转运站,每个垃圾站配备一辆清运车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共绿化建设45个自治区级示范村屯、5个“饮水净化”示范工程和11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所有建制村实现100%通沥青或水泥路,有117个建制村开通客车;完成改厕2.52万户、改厨2.52万户。搭建了“百企结百村”活动平台,得到了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捐资、捐物共计600多万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奔小康 脱贫攻坚实现突破进展

  近年来,柳江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实施“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柳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结合实际,以文件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精准识别各项工作的目标、内容、要求和责任等,并细化措施,深入开展“重精准·强基础”和2018年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两专项行动,全面提高了广西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信息数据和脱贫摘帽工作质量,达到了补短板、牢基础、促攻坚的工作目标。按照“十一有一低于”的认定标准和要求,柳江区确定桉、鸡、优质稻、糖料蔗、桑蚕5个有比较明显区域优势、较广发展空间、较大市场需求、较高科技含量、较强带动效应的产业为主导产业,另选猪、叶菜类2个特色产业为备选主导产业。目前,柳江区15个贫困村均培育有1-3个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均100%。

  易地扶贫搬迁如何让困难群众“搬出”新希望、“搬出”新生活,过上好日子,同步奔小康。柳江区紧紧围绕后续扶持“八包”工作要求,重点在项目进度,后续产业、就业、培训等方面不放松工作力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资1.45亿元的“老乡家园”选址在柳江新城中心片区,与柳江新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目前投资完成率110%,搬迁入住率100%。因地制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生计问题就地解决,开发保洁、保安、园林养护等公益性岗位,主要面向“零就业”家庭和40-50岁贫困对象招工;依托临近新兴工业园区、河西高新技术园区、长乐现代物流园优势,推动实现搬迁户稳定就业;加快安置小区商铺、“微市场”、“微车间”开发进度,引导具有一定条件的贫困户在拉堡农贸市场、城中市场、建都开发区市场等商业区灵活就业创业;强化产业扶贫,对有劳动力的搬迁户鼓励兼顾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实现“打工务农两不误”。

  重项目 全域旅游实现转型升级

  今年5月30日,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中,柳江区成为第二批次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创建时限为三年。为此,柳江区提出“1个中心、2个目标、3个旅游发展区、4条旅游景观体验带”的建设格局,推进旅游业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辖区国内旅游人数达297.79万人次,同比增长70.52%;国内旅游消费达28.07亿元,同比增长64.02%。

  柳江区秉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思路,重点推进“中国·柳江百朋莲花小镇”旅游项目建设,该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将以5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依托柳江百朋独特的山水田园风貌和下伦万亩双季莲藕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区,以风情小镇和下伦荷花主题公园为主要建设内容,延伸和拓展荷莲产业链,最终将项目打造成为一个旅游风情小镇及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莲花村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完成投资约1.58亿元。今年6月15日,第七届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百朋下伦荷花景区成功举办,开幕式当天引来央视新闻频道进行现场直播。据统计,仅荷花节开幕至端午节期间,柳江区共接待游客约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左右。

  柳江区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旅游宣传,组织旅游企业前往南宁、北京等区内外参加旅游宣传推介会、商品展销会,重点进行旅游形象展示、商品展销、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展示柳江旅游形象,提高柳江区旅游知名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