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拔掉穷根 扶贫老大难还得从“心”扶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7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一些地方的脱贫攻坚中,总是有一些“特殊”的贫困户让扶贫工作人员头痛不已,这些贫困户到底特殊在哪儿?扶贫工作人员又该如何让这些特殊的人员摆脱贫困呢?

       王春霖、穆培爱和李显东是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政法委员会派驻到响水村的扶贫工作人员,来到这里最久的工作人员已经都两年多了,然而他们一谈到一户贫困钉子户,三人都面露难色,到底是怎样的贫困户让他们会如此呢?

       响水村村民王久生今年55岁,父母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一直也没有娶老婆,是个身体健康的单身汉,像王久生这种情况,当地都叫做独人。王久生今年四月份,从山上搬进了镇政府统一建的安置房。房间里配有崭新的家具。

       王久生为什么会成为扶贫工作的老大难呢?扶贫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他思想比较安于现状,平时自己挣点钱够吃,他觉得就行了。思想很落后,他觉得政府每个月给我两百多元钱够用了,不想再去继续发展,再去增加收入。最关键他是个独人,上没老下没小,没有压力。

       王久生说,他认为自己生活很好,很舒服,他一个月大概花二百多元钱,一方面有政府发的补贴费用,另一方面还有土地的补贴费用,他的钱也是够花的。白天就在村里到处转一转,有活就干活,没活就找村民聊聊天,生活安逸,每个礼拜吃一顿肉。

       正是因为这种满足于现状的想法,让老王没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脱贫致富在老王这里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显东对王久生的扶贫工作还是比较有信心,认为王久生还是有转变的可能。他们给王久生介绍了一个养羊的项目。但是当王久生得知养羊又要打针、又要割草,心里并不想搞养羊的事情。

       王久生安逸生活惯了,养羊这种有些繁复的项目,并不愿意干,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又结合老王的实际情况,考虑让他种植核桃树。王久生有近三亩地,如果发展种植核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了彻底转变他的思想,扶贫工作队又动员他去核桃地看看。

       看着别人的种植成功的案例摆在眼前,扶贫工作队又承诺为老王免费准备三亩地的树苗,王久生终于动心了,从满足于现状,到嫌养羊麻烦的推诿,再到现在终于下决心的语气,他的心态逐渐发生了变化。

       扶贫工作队的人介绍,如今当地的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的关键阶段,而攻坚最难啃的,就是一些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广元市朝天区委副书记罗凌云介绍,个别贫困群众思想封闭落后,小农意识比较严重,摆脱贫困状况、过上美好生活的动力还是有些不足。

       如果扶贫不扶思想,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就必须激发贫困户的自发动力。贫困户中,除了像王久生一样的满足于现状的的人之外,还有些贫困户是对发展脱贫产业心存顾虑,不敢迈出脱贫的一步。

       天井村的王开清,一家三口人,爱人因为早些年的一场车祸致残,无法劳动,只能在家,女儿还在上小学,家里收入全靠王凯清一人在周围打一些散工,家里的现实状况让王开清不敢发展产业。

  

       王开清担忧的是,产业发展一方面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另一方面就是年尾才会有收入,然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生活收入来源都没有,爱人的医药费,孩子上学的费用也就会成为问题,目前在外打散工,起码能保障家里月月有收入。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像王开清这种想发展又不敢于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他们自己也更为迫切的改变贫穷的现状。只有从思想上打开制约他们脱贫的枷锁,才能真正让他们积极发展产业,拔掉穷根。

       扶贫先扶“心”,这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套话,如果在思想上就没有打算脱贫,那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不管政府、社会怎样帮扶,也永远扶不起来,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为可怕。脱贫要有走出贫困的信念,更要有摆脱贫苦的毅力和勇气。同时,脱贫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防止返贫。

       广元市朝天区委副书记罗凌云认为,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我们始终坚持,因人制宜、因户施策,一对一的精准制定脱贫规划,实行专人专班,“菜单式”的帮扶,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和斗志,用身边的故事,引导身边的人。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开展跟踪监测,建立监测台账;健全阻击返贫的机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加强回头看,后头帮

       三农观点:扶志要治“心虚”

       一样的穷困,不一样的穷根。有些穷是因为客观原因,也有一些人的穷困主要就是安于现状,缺乏改变生活的动力。不同的穷病开不同的药方,对这些安于现状的人只能先扶志,先治他们的“心虚”。多数人安于现状,还是因为缺少专业技能,畏难怕折腾,如果降低学习专业技能的门槛,帮他们降低风险,看见更多的确定性,相信多数人还是愿意放手一搏,能够实现自强自立的。扶志需要耐心,也需要更多的专业智慧,减少畏惧和疑虑,多些能力和信心,这志才能慢慢扶起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