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一亩地里,养了六万条"老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7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深夜,安徽滁州。记者和钱克林来到一处小塘。据说,这水里潜伏着数万条吃肉的鱼,老钱管它们叫“水老虎”。只有在夜里,才能够听到它们捕食的声音。

  “咔”  “咔”  “咔”

  黑漆漆的水塘里不时传来瘆人的声响。老钱说,这是“水老虎”咬碎骨头的声音。走着走着,记者踩到一个物体,老钱一看。“这是它吃剩的鱼骨。”

  水里藏鱼六万条!

  第二天白天,记者终于见到了“水老虎”的真面目。原来这“水老虎”,就是咱们平时说的——鳜鱼,学名“翘嘴鳜”。

  鳜鱼它性情凶猛,只吃活鱼。就算把饲料和死鱼投喂给鳜鱼,它也是不屑一顾。可要是遇见活物,鳜鱼张嘴就生吞。这不,刚解剖的鳜鱼肠道里,就见到了整条鱼的骨头。

  鳜鱼刺少肉嫩,以鳜鱼制作的名菜很多,像“臭鳜鱼”、“清蒸鳜鱼”等,都是宴请中的高档菜。也因此,鳜鱼卖价高,市场价格一般在30元一斤往上,一条一斤半以上的商品鳜鱼,就是四五十元。老钱说,这几个池子里他养了6万多条鳜鱼,一条就算卖30元,也是一百多万元呢。

  不过经验丰富的记者却从他的话里听出了问题。三个池子里养6万条鱼?这么高的养殖密度,氧气够吗?而且,鳜鱼这么凶猛,它们挤在一起能不打架?面对记者的疑问,老钱来到一处管道。

  “秘密就在于这个微孔增氧管。”

  原来钱克林的三道养殖池,就像三个循环水跑道。在跑道的一端,安装了增氧管道,不停往水里打入空气。空气进入管道,变成小气泡,溶解到水里,既给水里增加溶氧,还推动了水体流动,24小时一边流动一边给鱼池增氧!

  管道里水流的速度可达到每秒8-10厘米,30米长的跑道,一个小时就可以换4次水!见记者不信,老钱叠了一个纸船放到水里,短短几分钟,就漂到头了。

  氧气的问题解决了,那么鳜鱼互相争斗的问题呢?鳜鱼在湍急的水流中,就如同大河里的一只独木舟。为了保证自身不被水冲走,它们必须不停游动来对抗水流,根本没有精力去搞内讧。

  而且,因为时刻都处于运动中,鳜鱼的体质也会增强。老钱的高招让记者叹为观止,可是很快,记者又提出了一个问题。

  “这么高的养殖密度,鳜鱼粪便该如何处理呢?”

  六万条鳜鱼产生的粪便,稍有堆积就会造成水体污染。老钱说,他自有妙招,但是想要知道怎么回事,还得从高处俯瞰。原来,老钱养鳜鱼的这近一亩的水面,是镶嵌在一个30亩的池塘里的。

  鳜鱼池两端有网子,鳜鱼只能在三条跑道里生活,跑不出去,但水体会沿着30亩的池塘四周,形成一个大的循环流动,以此把小鳜鱼池的鱼粪都带走。

  “小池养鱼,大池养水!”

  水里为何还有蟹

  仔细一看,记者又发现了有意思的地方。这个大池塘的边缘,好像还有螃蟹在爬行。莫非,这池子里还养着螃蟹?

  “没错,而且还养的不少,足有三万只,它们能和鳜鱼互相帮助!”这好斗的螃蟹能和凶猛的“水老虎”养在一起?还互相帮助?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精彩视频看这类》》凶猛“水老虎” 螃蟹做邻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