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座藏在运河里的神秘小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到过南阳镇的人会有这样一种错觉,这是一座中国的威尼斯小镇,镇上的人们,他们出行的工具就是船,船成为了小镇人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基本交通工具。

乡土

  早上七点钟的时候,古镇曹记鲜鱼行的老曹两口子就出门了,他们要去大湖里,也就是包围古镇的南阳湖。

  曹金同和田振秀两口子在古镇上买卖鲜鱼,每天早上,他们要到湖上收渔民们打上来的鱼儿,除了将小部分留在店里制作风干鱼,大部分在收好了后就会运到陆地上卖掉。

  在南阳古镇,一共有八个村落,除了打鱼的人家,还有在古镇里有作坊的人家。

乡土

  比如这个乾隆烧饼铺就一直盛行了三百年,每天他们家的大烧饼总是销售一空,对于他们家的烧饼有什么秘诀,烧饼店老板张兆启自己都觉得奇怪。

  每天烧饼店最多也就能出500个烧饼,一张烧饼卖两元钱。张师傅说,做烧饼是个累人的活,他顶多再干五年,以后张家的烧饼不会再有了。

  南阳镇是微山湖中运河线上最有特色的历史城镇。繁盛之时,南阳古镇的马氏能文能武,在清代取得功名的人有很多,今天马家的后人依然住在古镇里最气派的古运河岸边。

  马在民家的老宅是明代的建筑,当年是三进的大院,如今只剩下了两间房。马在民住的这个地方叫马氏高台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马氏后人安静的生活在这里,马在民给前来游玩的人们讲解老祖宗过去的辉煌,获得一些收入。

乡土

  南阳古镇的人们主要生计分为两种:一是商人、手工业者及湖民皆傍河而居;二是环湖渔民逐水而居,大多陆湖双栖。大湖里生长的蒲草很多,刘艳是古镇里第一个用蒲草编扇子的女人。

  刘艳在古镇的商业街有一个小小的店面,售卖的是她每天辛苦编织的扇子和竹篓子以及各种手工物品,刘艳的巧手源于过去用芦苇编织席子的历史。

  在即将变化的前夕,南阳古镇景色依旧,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是野趣和静谧。

  这个藏在古运河里的神秘小镇,在其中生活的人们一直和外界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但是却从未脱节,不久的将来,通车后的南阳古镇交通便利后,会有更多外界的人了解这个小岛、古镇、运河、大湖融为一体的神奇世界。

精彩视频看这里》》藏在古运河里的神秘小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