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用9年颠覆一个行业模式 花样折腾后获得千万财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人参,然而在东三省,吉林省的人参产出量占到全国人参总量的80%左右,珲春是吉林省主要的人参产区之一,当地的很多农户都靠种植人参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就在去年,原本70元一斤的园参价格跌到了30多元一斤,几乎是拦腰折断。一年时间,人参种植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市场的陡然滑坡让很多种植户愁眉不展,不少人都纷纷退出市场。但在人群中却有一个叫金钟哲的人,成了这个行业里的特例。

  既然想干,就得冒点风险

  金钟哲是朝鲜族,也是珲春市收购人参的大户。和人参“打交道”多年,折腾成了老金与人参之间的关键词。早在2009年初,老金折腾的第一件事就把大伙儿给看懵了。

  种过人参的人都知道,人参很娇贵,出土就难活。可老金硬是要把人参苗从地里挖出来,连头上的叶子也要拔掉。这在当地谁也不敢这么干,那时候人参一斤最少卖70元钱,种植四年一亩地能产出7、8万元。但如果提前把人参苗挖出来,就很可能颗粒无收。

  同行们看傻了眼,可把人参挖出来,还只是老金折腾人参的第一步。之后,他又做出一件更让大伙捏把汗的事情。他要给人参整形,而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老金自己心里也没底儿。

  修剪后的人参,会从伤口处流出原液,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炎,接下来整根都会烂掉。这个举动看起来冒险,但老金其实并不是蛮干。他先后到技术先进的集安市和韩国学习修剪人参技术,还摸索出一套给人参包扎治疗的方法。

  把人参包扎好后,老金还会把它们重新再放回到土里。但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人参的损伤率已经达到50%。冒这么大风险,老金到底图的啥呢?

  事实上老金早就打听到,园参想要卖价高,就要个头大,年份长。可人工栽种的园参一直长在地里,四年后就不长个儿了,再怎么种也就那么大,要想卖出高价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在离珲春不远的集安市,那边的人参修剪后能长到五年以上,用这种方法种出来的人参叫边条参,身长四指,没有多余的毛须。老金的这顿折腾就是要挑战人参的生长极限。

  2015年9月,经过精心的管理,老金的边条参上市了,一斤人参卖到200元,刨除损耗后,老金的200多亩地净赚了1000多万元,比同行多赚600多万元。大伙也都想跟着老金学种人参赚钱。

  要善于找到市场上没有的东西

  第一次折腾人参就赚到了钱,老金觉得往后也不能停,还得继续折腾。

  老金在一次市场调查中发现,市面上加工的人参多是红参,很少能看到黑色的人参。可在韩国黑参却很常见,它实际上也是红参的一种,叫紫红参,因为加工工艺不同,颜色才呈现出差异。

  9次蒸煮9次晾晒后,人参不仅要保证个头,参须还不能断,这是老金在韩国学习的一种加工技术。20斤普通的新鲜人参才能出一公斤黑参,而一斤黑参价格则可以达到1400多元。

  之后,老金又把没人肯要的怪形人参,通过挑选和泡酒后,专门卖给喜欢收藏的客户用来观赏,一根人参卖到了100元到2000元不等,价格是过去的十倍。

  老金越折腾,他的人参就越好赚钱。2012年9月,他多次往返韩国学习人参的加工技术,并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自己的加工厂。

  无论事业还是人生,都要提前规划

  老金靠着人参赚到了钱,但人也变得越来越古怪。2012年年底大伙发现,老金开始在山下流转农田地。种植人参都是在山上,老金这又是要闹哪一出呢?

  在外行看来,老金不过是要把在山上种植的园参改到农田里种植罢了,但在行业内这是一件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田地里细菌多,园参很难成活,再加上农田人参,对技术含量的要求很高,在老金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失败还赔了钱。明知道山下种人参这么费劲,老金干嘛还非要死磕?

  原来这次折腾的背后,是老金在韩国发现一个行业危机正在逼近。通常,要想人工栽培园参种,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把树砍光,但这种伐林栽参的方式,对山林破坏很大,会导致水土流失。老金一看,种人参比较领先的韩国早就不在山上种人参了,他心里犯起了嘀咕,回家一了解政策更急得火烧眉毛了。

  由于国家管控,伐林种人参的指标越来越少,老金再也坐不住了。他要利用农田种植人参。但这种种植方式,要先用两年时间来改良土壤,改良成功了,才能谈种植能不能成功的问题。除此之外,改良100亩地需要花500万元,而且改良之后能不能种出人参,还要等上7年。这条路不好走,别人都在林地里栽人参,农田人参也不是非走不可的路,可老金却认定了。

  2012年年底开始,在别人的非议中,老金陆续流转100亩地试验种植农田人参。

  到了2018年, 当地进一步提出要求,国家计划外的参地人参全面下山。这就意味着,伐林种植人参的时代结束了。而种植户们不得不将种植的人参,从土里全部挖出来,并推向市场销售。一时间市场上的人参多了,价格急转直下,去年70元一斤的鲜人参,现在却卖到30多元一斤,价格砍了一半。

  面对价格拦腰折断和整个种植方式改变的双重打击,有些种植户直接退出了市场。而老金6年前的规划却成了现实,他的农田人参,经过6年的试验和摸索已经结出了果实。这样种出的农田人参,不仅不会破坏环境,而且个头还大。

  6年时间,老金陆续追加到200多亩农田人参。明年人参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大伙都佩服老金。但老金山上还有30多万斤的人参,如果跌价意味着损失近千万元,这次他还能靠折腾破局吗?

  2018年3月,老金就早早和山东一家保健品公司达成协议,老金按照对方要求加工方便食用的人参纯粉片,对方按照一斤60元钱的价格收购新鲜人参。提前预判,让老金躲过了今年的险情。

  金钟哲大胆折腾是表象,大胆的背后是他深思熟虑的选择和长达数年的准备。其实不管是事业还是人生,都要提前预判五年后的行业和自己,只有提前规划才能在创业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