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有寓意的天竺筷 为老手艺打开新市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4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夹豆子,是在很多幼儿园都会出现的游戏,可现在进行的这一场夹豆子比赛,却不是为了训练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是要让他们认识手中拿的这一双筷子。这双筷子与他们生活的杭州,有着一言难尽的关系。

乡土

  王连道从十多年前开始钻研天竺筷的制作工艺,如今已经是天竺筷制作工艺的传承人。

  王连道说:“如果走进我们杭州比较知名的一些餐馆,比方说楼外楼、奎元馆、羊汤饭店,包括绍兴的咸亨酒店,一进去拿起的这双筷子,就是天竺筷。天竺筷跟这些中华老字号的名店,结合在一起已经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了。不仅如此,在杭州普通人家的厨房里,也常常出现天竺筷的身影。

乡土

  为什么一双小小的筷子,会渗透在杭州人各个层面的生活中?它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乡土

  乾隆年间的时候,烧香拜佛要吃素斋,人一多,碗筷不够用了,所以当地的僧人就把山上面的小竹,跟筷子一样粗细,砍下来临时当筷子用。

  像王连道这样的老杭州坚信,用天竺筷有“佛祖心中留”的意念,它可以增添口福,能够消灾灭病。

  一双筷子,与老杭州人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乡土

  王连道说:“我们现在的手工艺人,包括传承人,也需要一定的资源整合,其实我女儿进来也是一种资源整合。像我们的强项就是手工做,能够把东西做的精致,她会利用网络,现在是信息时代,她会利用网络往外推销,我这方面很低能,几乎就不会玩。只有我女儿加入以后,天竺筷才扭亏为盈。”

  重新的设计和包装,不仅让天竺筷有了新的生命和市场,就连王连道这个做了十几年天竺筷的人也发出感叹:“他们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思路,比如说传统的东西怎么跟时尚的东西结合起来,我非常接受,我认为我们传承,不应该光是传承两个字,我认为可以用沿革这两个字。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要在我这一代当中丢失掉,天竺筷一旦在市面上面消失掉,这一道杭州的风景线也就消失了。”

  一位匠人,怎样为老手艺打开新市场?

精彩视频看这里》》[乡土]筷子上的杭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