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一个外国人眼中的古镇变迁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3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口岸。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个千年古港,奏响了“产业、港口、海丝”的强镇“三部曲”,扬帆启航、加速崛起。

  来自意大利的艾罗斯七年前定居在蚶江。爱好摄影的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蚶江的六胜塔。这里不但有“海上丝绸之路”古灯塔,而且还能看到现代化港口——石湖港。

  今年,石湖港进出货物已超过130万标箱。港口的发展,也让附近的村庄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在郭跃民眼中,变化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那些年,海上的货越来越多。郭跃民和几个兄弟把自家的渔船改造成了货船,开始跑运输。

  石渔村搭上改革开放这艘大船,40年来,村里从最初的三四条小船,发展到现在拥有海运企业13家,集装箱运输物流公司55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石渔村开始开辟国际航线。

  在艾罗斯看来,他刚到蚶江的时候,小镇只能见到密密麻麻的工厂。最近几年,照相机里的画面发生了变化。

  最近几年,蚶江一直在做“让”的工作。把土地和资源让给高新技术产业,让给生态公共绿地。

  小镇在变,但是在艾罗斯的镜头里,有些东西却一直没变。“水上泼水节”、南音、灯谜和舞狮,这些都让艾罗斯着迷。

  2017年,蚶江镇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小镇正在从“海丝”古镇转变为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