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一片山茱萸致富一方百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30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山茱萸收获季节。在河南省太平镇,熟透了的山茱萸遍布了沟沟坎坎,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西峡县太平镇松树门村村民李成娃说:“咱家山茱萸大丰收,湿的能收六七千斤,干皮儿能收两千斤,今年比往年强。”

  西峡县太平镇位于伏牛山主脉——老界岭腹地,独有的气候条件孕育了4195种动植物,其中以山茱萸为代表的珍贵中药材1200多种。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一把山茱萸可以卖到100块钱。然而没几年,山茱萸的价格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关键时刻,政府出资购买树苗,积极协调制药公司和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制定最低保护价收购,消除了广大药农的后顾之忧。为增强发展后劲,1998年至2010年,一家制药公司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在西峡伏牛山腹地的5个乡镇建立了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目前太平镇已成为该公司所需山茱萸药材最大的种植、加工基地。全镇种植山茱萸80万株,年产量达50万公斤,产值过亿元。

  良好的生态给太平镇带来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大山,感受自然。不少村民抓住机遇发展农家乐。生态游正成为太平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名片。

  宜居宜游、美轮美奂的太平镇,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