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修复森林生态 动植物种群增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7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40年的建设中,三北防护林工程在增加森林面积的同时,注重保护和提升森林质量,不断促进生物多样性。

  现在您看到的,是河北省张北县的三北防护林工程改造项目,在项目区里,改造种植的树木不止一种。

1

       河北省张北县三北防护林改造项目负责人 赵海亮:都是套种的,乔灌混交的,咱们旁边这些大的发绿的都是樟子松,它是针叶树种,大乔木,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它是沙棘,它是一种落叶树,它是丛生的,咱们这个三北防护林为什么不种一种树呢?它种一种树好多时候它的病虫害很容易发生,对这个植物就没有好处。

1

       良好的森林质量有利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繁衍的家园。这是今年10月份,在黑龙江省望奎县三北防护林工程区里面,拍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的画面,今年在望奎一次性发现了50多只东方白鹳。

1

       黑龙江省望奎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单伟红:50多只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因为在全世界东方白鹳也就3000只左右。过去我们县的野生动物也就20种到30种,通过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这几年我们已经增加到了50多种。

       通过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三北地区乔灌草、多林种、多树种相结合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正在修复和形成,野生动物、植物的种群和数量稳中有升。据全国野生动植物调查结果表明,三北地区稳中有升的陆生野生动物占55.7%,189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71%达到野外种群稳定标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