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巴山中寻美味 魔芋成了脱贫致富“金蛋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3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陕西省南部的岚皋县,岚, 寓意山中之雾气;皋, 寓意水边之高地,这也是岚皋县名字的由来。大巴山横亘于此,八百里岚河水这里穿城而过。多达上千种的植被种类,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因此当地人向来就有养蜂的传统。

致富

  在岚皋,大多数蜂农养殖的蜜蜂是我国独有的品种中华蜜蜂。摄制组刚来到这,就赶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摇蜜大赛,您知道该如何摇蜜吗?高手云集,谁又能够成为这场比赛的冠军?

  在当地有一种延续了上千年的养蜂方式——木桶养蜂,还有一种可以增加蜂蜜产量的新式养蜂方法——框式养蜂,两者有何不同之处?

  养蜂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也是一份甜蜜的事业。蜂农辛苦了一年,终于迎来甜蜜的时刻,连巢带蜜取下来的蜂蜜被称为巢蜜,晶莹透亮,香甜如蜜,蜂农在取蜜的时候为了减少被蜇的风险,会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当地人又是如何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取蜜的?

致富

  一般来说,一个蜂桶一年可以产出三到四十斤蜂蜜,但是取蜜的时候,蜂农只会取走一半,而另一半则留给蜜蜂,作为它们过冬的食物。这些蜂蜜对于蜂农郝文建来说,不仅是一份难能可贵的收入,更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蜂蜜的品质如何,蜂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您知道蜂王长什么样吗?如何才能在上万只的蜜蜂中找到蜂王?

  除了蜂蜜,每年一进入深秋,当地人还会上山采挖一种宝贝,它看起来黑不溜秋,像红薯又像土豆,为何会深受岚皋人青睐?

  如今被人们视为宝贝的魔芋,为何在以前却被认为是妖怪的化身?在岚皋,老人常叫魔芋为“万年脏”、“鬼脑壳”,猪狗不吃,牛羊不啃,魔芋为何让人和动物都心生恐惧?

致富

  原来,魔芋里面含有生物碱,动物能闻到味道,所以不吃。

  从林中来,再回到林中去,魔芋种植户到底演的是哪出戏?

  原来,魔芋原本就是生长在森林里,人们为了提高产量,便把它驯化栽种在大田里。但是,大田种植的魔芋特别容易发生软腐病和白绢病,一旦爆发,几乎整块地都要绝收。于是,岚皋的种植户就把原本生活在林下的魔芋重新栽种到林下,利用生物之间的相互制约,减少了病害的发生,一年种植,多年收益。

  如今,黑不溜秋的魔芋如何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致富

  魔芋在陕西最适宜生长在海拔600——1200米的中高山地带,这里也是贫困户相对集中的地方,通过种植魔芋,贫困户逐渐脱贫。

  当地人如何用传统的方式制作魔芋豆腐,酸辣炒魔芋、凉拌雪魔芋,能够带给人们怎样的味蕾体验?

致富

  好山好水养育了勤劳淳朴的岚皋人,人们在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的同时,也悉心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精彩视频看这里》》大巴山中寻美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