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虾兵蟹将”能听懂指令 他是如何驯养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2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马戏团里,常见各种动物乖巧地听从训练员指挥。可要是有人说,他能指挥水里的螃蟹自己上岸让他捕捉,你信吗?

  自投罗网的螃蟹

  这人叫做陈辉,是江苏省宜兴市的一个养殖户。

  听闻此事的记者跟去一看,只见陈辉将灯光一开,一只只大闸蟹便蹒跚上岸,纷纷爬来!

  陈辉在不到半个小时里,就抓到了足有30斤的三大桶螃蟹!

  不光如此,陈辉还说,他养的螃蟹不用挑选,个头最大的那些,会自己站出来!这可能吗?

  见记者不信,陈辉把他拉到了一个蟹塘旁边,让记者观察。只见眼前的蟹塘,一只只大个的螃蟹爬上岸,神奇地朝一个方向爬行!而且是反反复复,绕了一圈又一圈!

  这可真是让记者大开眼界,陈辉一笑说,这都是利用了螃蟹的生物习性。

  原来,螃蟹具有趋光性。

  在他小时,就曾利用过烛光捉蟹。夜晚在塘边挖个坑,再把一个内壁光滑的水缸埋入坑中,随后点燃蜡烛,便可静待螃蟹自投罗网。

  相比传统的下地笼,这招“请君入瓮”可谓多快好省,事半功倍!

  而螃蟹绕圈的现象,被陈辉称为转塘。

  野生的大闸蟹在性腺接近成熟时,就会逐渐进入生殖洄游阶段。

  而这时,也正是大闸蟹最膏满脂肥的时候。

  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蟹饮酒菊花天”。

  农历九月,寒露开始。

  陈辉塘内的螃蟹们各个性腺成熟、膏满脂肥,开始洄游,却不知此处已和外界隔绝,还是傻乎乎朝着大海的方向前进。

  因此就有了大个螃蟹满塘绕圈的现象。

  废料变宝螃蟹肥

  除了超高的养殖技术,这些螃蟹个头也让记者吃惊。一眼望去,只怕个个都有三两以上,甚至四两的都不少。要知道,市场上螃蟹的个头对价格影响很大,尤其是母蟹,个头之间半两的差距,价格可能就要高出很大一截。见陈辉的螃蟹只只体大脂肥,记者不禁心生求教之心。

  陈辉笑着说,他这妙招的由来,还是一次偶然。最初,陈辉像其它养殖户一样,给螃蟹喂小鲜鱼,成本很高。

  一次闲聊中,一位朋友告诉他,附近有家加工河蚬的食品厂,有很多鲜河蚬加工之后的残次品,都被当做废料白白浪费。

  陈辉一听便想到,河蚬蛋白含量高,适口性也强。如果我能把这些残次的河蚬收来喂蟹,岂不是美哉?过去一打听,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原来,对食品厂来说,这些受损的下脚料,不光没有经济价值,还得花钱去处理。陈辉花钱收购,他们自然是求之不得。可说是双赢的生意!

  养“蟹将”,请“虾兵”

  除了喂河蚬,陈辉还有一招请“虾兵”!在他的池塘里,还养殖着一群群的青虾,这又是为什么呢?

精彩视频看这里》》吃河蚬 请虾兵 绿招养出大闸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