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9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健全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是强化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管的有效手段,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提出,要切实提升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及时掌握全国范围及重点区域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总体状况、潜在风险及变化趋势。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确定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国控监测点覆盖全部产粮大县和主要土壤类型,各省(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布设省控监测点。二是构建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工作体系。建立中央、省、市县监测工作体系,上下联动,明确责任,保证监测工作长效稳定开展。三是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例行监测。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监测工作,采集检测土壤样品和农产品样品,建立例行监测制度。四是加强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成果总结。建立国家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样品库,各地可根据需要建立符合技术规范的省级样品库。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汇总审核分析监测数据,形成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状况年度专题报告。五是发布土壤环境状况信息。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统一发布土壤环境状况信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