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安徽小庙镇:绿色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安放城市人的乡愁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5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3年,小庙镇划归蜀山。如何扮靓合肥的西大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中期规划》,在以小庙镇为主体的西北部200平方公里土地上,打造一座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高效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区,发展了祥源幸福农场、枣林生态园等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原生态乡村风貌,将被打造特色民宿小镇,复兴“合肥之源”。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让农田变成了“聚宝盆”。

  从市中心一路向西,不过十余公里,便可抵达文博小镇、梁墩美食小镇等一个个个性有趣的特色小镇。蜀山区在振兴乡村进程中,加紧建设西部新城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用“一路一廊、五区十镇”串起城市和乡村,未来将建成距离城市最近的200平方公里乡村郊野公园,让都市风情和乡土风韵在这里共生共荣。

  千年历史 ,孕育“合肥之源”

  小庙镇位于西部新城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核心区,这里依然保存着令人向往的原生态乡村生活。

  古朴典雅的山岭、河流、果林、农田环绕四周,历史文化遗迹近在咫尺,没有城市的喧闹,广袤乡野静谧安宁,但与城市的联系又十分紧密,是距离合肥市区最近的乡村。从市区高架行驶10多公里便可进入,行驶20公里便可达到小庙镇中心;地铁2号线直达南岗镇,沿着最美乡村公路赏花骑行10公里亦可抵达小庙。

  小庙镇坐落江淮分水岭,这里保留了三国时代古运河遗迹——曹操河。如今,在两边高耸宽阔的坝梗参照下,仍能一眼分辨出水塘串出的河道,河道宽达百米,大堤高逾十米,由此可见当年曹操河之宏伟。

  蜀山区于2015年统筹蜀山经济开发区、南岗镇、小庙镇280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蜀山西部新城。

  融合发展,复兴“合肥之源”

  小庙镇的美丽转变正悄然发生。新建、改建农村道路46条76.7公里,开通7条城乡公交线路,保障村民出行;新完成西城西苑复建点建设11.7万平方米、930户分房工作,让村民有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送戏下乡巡演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农村 “三大革命”推进。

  西部新城打造中,这里不走传统新区的高密度集聚开发老路,着力建设一个更高品质的中低密度“产城融合”城市新空间,通过窄路、密网、小街区的规划空间格局引导新城开发。

  2017年起,蜀山区推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对纳入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重点建设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每年举办成果评选,获奖企业可获得10万元补贴。奖补政策给企业发展“输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乡村广阔天地发展打拼。

  蜀山区西部生态文化休闲区将打造5个特色区和10个特色小镇,这些融合了自然、人文以及新经济特征的小镇将创造出强大内生动力,增进城市和乡村的良性互动。

  顶层规划,守护“合肥之源”

  蜀山区用科学规划系好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的“第一粒扣子”,以“留住乡愁,先留住村庄”为精神内核,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串联地域山水生态资源和还原民居群落,保留自然村的肌理风貌,守护“合肥之源”。

  触摸乡土、体验乡愁,正成为时尚的休闲生活方式。每逢假日,驱车前往小庙镇采摘瓜果、欢聚农家乐,成为合肥市民休闲放松首选。近年来,小庙镇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面积9.2万亩,苗木生产基地8.2万亩,蔬菜瓜果生产基地1.6万亩,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成果喜人,祥源幸福农场、德丰果玩城、枣林生态园等吸引市民纷至沓来,农民增收喜笑颜开。

  小庙镇田园牧歌综合体回租村民闲置房屋,通过增加现代生活设施、保护和强化村庄的历史与景观、把农业、江淮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出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大受欢迎,变成令人向往的理想乡村。对于“空心村”陈旧、闲置传统民居,蜀山区政府保留和挖掘文化符号和民俗内涵,引导村委会、企业返租,发展主题文化体验、民宿等产业,打造特色村落。

  坐落山水之间的西部新城,城市蕴含乡村,乡村包容城市,形成特色各异的多元特色乡村组团。城市与乡村相辅相成,成为共生共融和谐整体,让都市人安放乡愁。故乡虽远,乡愁很近。

  乡镇给蜀山区发展带来广阔的发展腹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兴盛,让蜀山区经济发展动力澎湃。2002年区划调整以来,蜀山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02年的1.5:59.9:38.6,变更为2017年的0.7:24.9:74.4,“退二进三”成效明显。2017年,蜀山区全区GDP达585.19亿元,同比增长8.5%,经济运行总体状况考核评价居合肥市之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