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石斛一斤600元?六倍高价全靠“蜂”家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3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云南省保山市,有个叫陈济宽的石斛种植大户。市场上,紫皮石斛一般卖一百多元一斤,他却敢要六七百元一斤,足足六倍的价钱!而且消费者们照样买账,供不应求。

  据他说,他的石斛之所以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和他饲养的一群神秘“军队”有关。

  危机:害虫大军

  在当地,虫害非常严重。每年,石斛盛开时,害虫大军也蜂拥而至。

  若无法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一亩地顶多也就能有百来斤产量。产量上不去,没得赚,老百姓自然就没了积极性。

“蝗军”过境

  放弃?坚持!

  当其它人纷纷转产,或是放弃生态种植时,陈济宽却在咬牙坚持,寻找办法。他觉得,现在吃石斛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注重健康品质,只有好产品,才能卖出好价钱。

  转机:神秘军队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解决虫害呢?这就得用到文章开头提起的神秘“军队”了。原来,在他的石斛园里,驻扎着一群比害虫大军更厉害的联军!那便是“蜂”家军——马蜂!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济宽看到电视节目里介绍说,马蜂可以吃虫。于是,为了对抗种类繁多的害虫大军,陈济宽就专门找当地的“养蜂高手”黄国忠引进了两种不同的马蜂。

“见说云中擒虫豸,始知园中有将军。”

  葫芦蜂,成蜂的个体是蜜蜂的两倍大小,对付石斛园里和它体型差不多的金龟子等害虫,可以叼起就走。但对付个头较大的害虫,比较吃力。

“灵须金甲虎头蜂,铁嘴钢牙威猛兵。”

  金黄虎头蜂,以个体大、凶猛而著称,号称昆虫界的“老虎”,头部呈金黄色,像是戴着一顶金盔,一对如铁钳一般的上颚,可以轻松将松毛虫、蝗虫,这些大型猎物撕碎。两位将军出马,嚣张的害虫们顿时没了气焰!大小两种马蜂联手,杀得虫军片甲不留!

  可没想到,正当陈济宽欢庆胜利时。害虫大军又派出了新的敌人,那便是蛞蝓!蛞蝓行踪诡秘,专挑晚上出现,是个“夜行军”!这下,白天活动的葫芦蜂和金黄虎头蜂顿时没了办法。

  无可奈何的陈济宽,只好再去找黄国忠搬救兵。

“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

  夜食蜂,和普通的马蜂不同,它们有极强的夜视能力,白天它们在巢穴内休息,专挑夜里“行军”!夜食蜂,不光有“夜行军”的特点,还杀伤力极强!只要被两三只蛰到,就会疼得让人满地打滚,还会留5毫米的疤痕!甚至凶残无比的眼镜蛇遭遇夜食蜂围攻也有可能一命呜呼!

  铺天盖地袭向眼镜蛇的夜食蜂,真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般,所向披靡!

收获胜利

  葫芦蜂、夜食蜂和金黄虎头蜂,三军联手,日夜兼顾,终于将害虫大军消灭殆尽!同时,它们提供的蜂蛹和蜂毒产品,也为陈济宽提供了不菲的收入!

  而这不打药、绿色健康的石斛,更是让陈济宽卖出了高价。一园两养,一举两得!陈济宽现在啊,可真是乐得都合不拢嘴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