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用好“蔬菜包” 打好脱贫攻坚的硬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7日 1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打好这场硬仗,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河北省张家口是康保县走的是就是产业扶贫的路子,他们与食品企业——康师傅联手,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利用升级版的“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展开扶贫攻坚。

传统产业正在焕发生机

       一袋小小的方便面蔬菜包,里面有五六种蔬菜构成,而这些蔬菜都是康保县的农民种出来的。蔬菜包的分量虽轻,但对当地贫困户脱贫却作出不小的贡献。目前,康保县有一个五万多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专门为康师傅提供蔬菜原料。康师傅控股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宁刚介绍说,“工厂每年生产大约30亿包方便面,每年蔬菜的需求大约上万吨。”

       康保县属于燕山、太行山连片贫困特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康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海介绍说,“针对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从实际考虑,取得上级的支持下,目前把产业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大着力点。把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康保县对种植蔬菜有经验、有传统,有各方面资金注入,鼓励农户种植蔬菜。”

       过去的康保县交通不畅,信息不通达,一方面在外来客商面前没有多少议价权,另一方面对市场行情缺少判断能力,农户容易跟风种植,导致滞销,常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圆白菜的喜好也发生了改变,由于家庭人口少,对大个圆白菜的需求也减少了。尽管市场需要变了,但是农民并不愿意放弃大个圆白菜的种植,与之相伴的就是销售难的“痛”。针对滞销难题,康保县政府积极谋划,引入外来优质企业。康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海介绍说,“引进嘉康蔬菜,使之与康保县传统蔬菜种植相契合。既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把以前的传统产业发展起来,又使得嘉康蔬菜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各方面融合集中发展,助力全县的脱贫事业。”

       嘉康蔬菜隶属于康师傅旗下,年加工新鲜蔬菜的能力达到100万吨。2014年,嘉康蔬菜在康保县建立生产基地,并将全国业务逐步转移到康保县。一代小小的蔬菜包背后,是一条完整的蔬菜加工生产线,解决了蔬菜产销脱节、附加值低的问题。同时,为贫困户提供了三种脱贫路径,租地,种菜,到工厂上班。

       康师傅集团利用自身技术和规模优势,建立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现在,一个辐射7个乡镇、48个行政村、总面积达5万亩的蔬菜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康保县农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亮介绍说,自从康师傅企业来到康保,全县的蔬菜滞销就走出了以前的困境。今年订单的保底定价是两角二分,随行就市,目前的收购价是两角八分,农民每亩地多增加六百元钱的收入。现在,仅圆白菜种植,就能让每户贫困户有六千元的收入,等到胡萝卜成熟的时候,贫困户的收入还会增加。

       同时,康师傅集团利用技术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辅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的种植和管理,提高蔬菜产品的品质。供应链内的蔬菜种植户,必须符合现代化种植标准,避免农药残留。这种上下游分工,也促进食品安全意识在康保落地。

胡萝卜产业助力脱贫

       眼下,正是胡萝卜收获的季节,康保县农业合作社都是根据康师傅企业的订单进行生产。农民今年的效益如何呢?

       合作社理事长张建亮介绍说,今年行情好,亩产量大约在五吨左右。往年不行,往年像市场价格我们那一年种的萝卜到新发地发,发两角五分钱,就赔钱。

       河北省康宝县张纪镇张纪村村民张满福告诉记者,今年种了五亩地的胡萝卜,纯收入有一万多元。以前种蔬菜老是亏本,所以就把家里的五亩耕地流转给了别人。如今,康师傅来了,要胡萝卜。于是,流转期满后,便开始种植胡萝卜。

       胡萝卜和圆白菜,都是康师傅方便面调料包所用的蔬菜原料,有一整套严苛的技术标准,所以合作社种植的胡萝卜全部使用农家肥,确保蔬菜品质。

       康保县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引进大型涉农企业,利用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如今,以需求为订单的精准产销和以净菜、脱水蔬菜精深加工为主的高附加值产销,不光保证了康保农业的高效高产,也解决了康保长期以来丰产不丰收,粗放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

       康师傅与康保县的合作,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产业扶贫案例——他们从最基础的农业产销合作,到升级打造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从制定现代化安全标准,大力推广有机农业来优化产业链,到促进绿色农业发展意识在贫困地区生根落地。用共赢的方式推进着精准扶贫和企业发展。这样的产业扶贫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宽!

三农观点:产业接通贫困地区的财富血脉

       种植圆白菜本是康保的传统,但它却没有能力让人们远离贫困。康师傅用现代产业改造这样一个传统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过程,得到提升和延长的圆白菜产业链,获得了全新能量,带动康保人脱贫致富。市场血脉不通畅,资源就无法变成财富。产业是财富的生产线,能够为一个地区输送资金、技术、信息、市场渠道等经济血液。康师傅这样的企业自带产业链,拥有上下游多种资源,它们的参与将产业链直接延伸到了康保,财富的血脉接通了,脱贫致富才有可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