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杨帆:带领群众走向“电商小镇”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8年11月05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记者 郑生竹)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过去只是个“收破烂”的“垃圾之乡”。近年来,成功走出“农民电商”发展路子。

  带来这个巨大变化的,是年轻的镇长杨帆。

  找出路:“为子孙后代着想”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收集加工废旧塑料成为沙集镇的支柱产业。2012年初,33岁的杨帆调任沙集镇镇长后,决定带领群众另谋出路。

  “取缔这个产业,等于断了上万人的生路,一些村民不干,闹得很厉害。”杨帆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杨帆带着镇村干部挨家挨户统计,发现镇上不少人因为干这一行得了癌症和血液病。带着这份报告,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心里有了底气,“村民们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不转型迟早会走进死胡同。但是,由于没有其他生活出路,一些村民还是不愿放下老本行。”

  做了20多年废旧塑料加工的王彬号称“塑料大王”,杨帆几次三番登门,动员他带头做家具电商。“收集加工废旧塑料对环境损害太大了,你得为子孙后代着想。”杨帆以诚心说服了王彬。

  在当时,沙集镇已有村民在网上卖家具,收益不错,但很多村民不懂这一行,不敢轻易效仿。

  “政府免费开班培训,派人上门指导,还提供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杨帆介绍,他们一方面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一方面动员像王彬这样的“大户”作示范,村民们对转行做家具电商渐渐有了信心。现在,镇上做家具的电商几乎是以前收集加工废旧塑料的原班人马,在政府的帮助下,都成功转行。

  再转型:做大做强

  到2017年,沙集镇的电商销售额已达88.9亿元,全镇有1.62万家网店,实体企业1700余家。

  新的转型关口又出现了。

  “还是以‘前店后厂’的小作坊为主,只要哪一家出现‘爆款’,不到一个星期,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同款,同质化竞争、价格战严重。”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刘兴利说,由于从业者多是农民,文化程度低,研发设计能力不足,沙集镇的家具电商急需向品牌化、规模化转型。

  为破解这一难题,杨帆带领沙集镇政府和企业主动对接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于2018年成立了沙集镇家具设计研发院。成立以来,已设计了30多款产品,并申请了12件“沙集家具”集体商标。“借助高校智力资源开展各类产品设计,极大提高了沙集家具的设计水平。”杨帆说。

  今年4月,徐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沙集镇的一些家具作坊被列入整改名单,这更加坚定了杨帆要带领沙集家具电商产业转型的决心。与6年前一样,杨帆再次让镇村两级干部入户做思想工作,让从业者们意识到“企业要做大做强、规范发展,必须淘汰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

  杨帆介绍,目前涉及到的740多家企业全部整改结束,“这一次转型的压力更大、任务更艰巨,只要党员干部多做一点多想一点,难关都能攻克。”

  重“口碑”:执着于干事创业

  今天的沙集镇早已摘掉了“垃圾之乡”的帽子,实现了“电商小镇”的华丽转身。新建的电商园区,矗立着一排排标准化厂房。

  一批从事家具电商的居民现已发家致富,但沙集镇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帮扶。杨帆通过采取“百企帮千户”电商扶贫模式,动员“先富者”发挥余力帮贫济困。“我经常跟沙集的企业家朋友说,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2016年至2017年,电商扶贫帮助了492户1596人脱贫。

  2018年春节后不久,在杨帆的动员和推动下,沙集镇成立了“电商爱心志愿者协会”。第一次募捐,认捐达到600多万元,现场现金捐款120多万元。这些捐款用来帮扶因病致贫返贫和子女上学困难的人家。

  如今,杨帆已是沙集镇党委书记。他表示,基层权力小,责任无限大,但基层干部不能因此不敢作为,必须心怀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执着,“党员干部做得好不好,老百姓会代代相传。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