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留住了南飞的雁 也留住了巨额的财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30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吉林省的通榆县,有着大片的湿地和草原,还有成片的谷子和高粱地。

  每年秋季,大雁南飞。因为此地正好处在其航线上,雁群们便会在这里稍作歇息,为接下来的长途飞行做好准备。

  而崔本君,看到家乡有这么好的资源,便想着,我能不能通过驯养这些野生大雁,来发家致富呢?

科技苑

  最初,崔本君想得很简单。

  他觉得,大雁南飞是为了寻找吃喝,那我为它们提供充足的水和食物,它们不就不会走了吗?于是,他便从四月份开始育雏,一直忙乎到秋天。可大雁们却在就要上市的关键时刻,集体飞走了!这导致他当年损失惨重。野雁一来,它们就都跟着飞走了。损失太大了,持续损失了好几年。

  但是!

  如果崔本君就这么放弃,消沉下去了,那他自然也不会成为咱们今天故事的主角了。

  一段时间后,崔本君痛定思痛,誓要研究出留下大雁的办法。

  有人用网罩起大雁来养,但崔本君感觉如此一来,大雁就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和家养的鸭子、鹅没什么区别,自然也就卖不出高价了。

  崔本君没有大规模罩着养,一直想开放式放养。后来,经过各种尝试,他终于找到了将大雁留下的方法。而这个方法,则成为了他向命运反击的一记重拳!

  他找到的办法,就是让家鹅和鸿雁杂交,定向选育。崔本君驯养的野生大雁,学名叫鸿雁,而家鹅也正是由鸿雁驯化过来的。它俩杂交出来的后代,不仅保留了鸿雁的大部分基因,同时还具有了鹅的归巢性。如今,崔本君一年出栏十二三万只商品雁,六七斤一只,在广东一斤能卖到100多元。此外,他还带动农户一起养殖,全县年出栏量能达到三十万只!

科技苑

  而他的养殖场,则常年保持着三万只三年以上种雁的养殖规模。据他说,这些大雁每只都能上天飞翔!想要做到这点,光靠育种可不够,后期的人工训练也是关键!

  自然界里,小雁需要大雁的教导,才能学会飞行。而杂交大雁的体重比野生大雁还重了0.5公斤,想要飞行,人工训练更是重中之重。有时候,大雁会犯懒,不愿意学飞。又因为和饲养员混熟了,轰都轰不走。

  这时,崔本君就会把一个大家伙牵出来。

科技苑

  这是只牧羊犬,也是崔本君驯养大雁的好帮手。这不,一见到这个“培训员”来,大雁们立刻乖乖起飞了!刚学会了飞,新的麻烦又接踵而至,这杂交出的大雁,虽然不会迁徙,可常会飞野了,不回家!

  怎么才能让它们按时归巢呢?

  想知道吗?看视频吧》》大雁爱上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