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漂打拼17年 财富超5000万 他接下来的举动却让人意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9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四川仪陇的陈华东放弃北京打拼17年的事业和财富,义无反顾返乡,为啥?一年时间,他投资从80万变成800万。他变着花样折腾,投入5000多万,只为一个不一样的商机。六年时间,他在偏僻的大山里,打造一个全新产业链,年利润比同行高一倍。

  手握5000万财富 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还叫“北漂”吗?

致富

  2012年,是陈华东在北京的第十七个年头,他刚开始在一家修理店当学徒,后来开办公司,17年的打拼赚得了5000多万。有钱,年富力强,他一度认为接下来就是让老家年迈的父母享清福了。可就在2012年,母亲因病离世,让陈华东留下一生的遗憾。

  母亲的离世敲醒了陈华东。北漂,即使早已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家庭、财富,没有父母在身边他始终就是一个“漂”。父母在,不远游。陈华东终于体会到这句话里的个中滋味。这刻骨铭心的遗憾,他想挽回。

  那一年陈华东的父亲83岁,母亲的离去,对老父亲打击很大,老父亲每天都一个人待在家里,郁郁寡欢,一年的时间父亲老了更多。

  陈华东表示,母亲去世之后,他在北京干活的心情,跟原来就大不一样了,就非常想家,时常想回来看父亲,想跟他多待一待,老人80多岁了,觉得不再像母亲一样,留太多的遗憾。

  为了老父亲,他义无反顾返乡

  2013年,陈华东下定决心放弃北京打拼出的事业,回到老家四川省仪陇县燕子岩村,往后余生,他要陪伴父亲。

致富

  那一年他41岁,手里有钱,窝在老家。心是踏实了,但这“提前养老”的日子让他难过。总还是要找点事做做吧?

  于是陈华东花了80多万元流转了100多亩地,养了点儿鸡。卖鸡赚钱?不存在的。陈华东根本没当个正经事儿来做,他觉得这能供一家人的吃食,顺便陪陪家人别太闲就挺好。

  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养的鸡数量越来越少,事情不太对。

致富

  从来没碰过农业的陈华东,在养殖技术上没有一点儿经验,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天敌”,隔三差五就过来抓鸡吃,第一年他就亏了36万元。说到底陈华东还是个生意人,亏钱速度远超他的预想,有点懵。

  既然选择了,就做好吧

  农业有点不简单。陈华东在亏了36万之后隐约有了这个感受,北漂都能拼出来,回了老家搞农业也不能轻易放下。

  2014年,陈华东又流转500多亩土地,花800万元修路、平整土地、建圈舍。投资从80万元变成了800万元,又跑到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去考察,也就是这次考察让陈华东找到了发展方向。

  生态循环农业,是陈华东想做的。从外面考察回来后,陈华东就开始在地里不停地折腾。他想养蚯蚓喂鸡来降低养殖成本,然而设想总是很完美,而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蚯蚓虽然养成了,但用蚯蚓来喂鸡的效果却并不很明显。

致富

  陈华东像着了魔似的,养蚯蚓不行、那就改养山羊、养蟾蜍,前后尝试了十几个项目,这样一来,他的投的钱越投越多。先后尝试了十几个项目,就为找一条可以降低养鸡成本的路。

致富

  然而,让陈华东没有想到的是,五年后他陆续在这片大山里投进去5000多万,几乎投下了全部家当,那他到底在这片山里看到了什么,舍得下那么大的血本呢?

  当地村民也认为他这个人神经有问题,净想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这样搞一下那样搞一下,一样也没有收益,不靠谱,非常不靠谱。

  出路在哪?

  仪陇县家家都有酿酒的习惯,酿酒一般需要大量的粮食,陈华东就突发奇想,他要通过酿酒来降低养鸡成本。2015年,陈华东建起了一个酿酒厂。平均一斤粮食能出4两酒,一斤酒卖30元。这一年,陈华东通过卖酒给自己带来了600多万元的收入,而更重要的是他用酒糟喂鸡,成本降低了30%。

  各个环节都要控制成本

  可这高兴劲儿还没持续多久,一件让陈华东头疼的事儿就来了。酿酒会产生大量的废水,酒糟也越来越多,鸡吃都吃不过来,这可怎么办呢?

  鸡吃不完,那能不能用来喂牛?陈华东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养牛的利润很可观。 2016年陈华东马不停蹄地跑到吉林去买牛,为了保险起见,他还专门请了技术员跟着。从吉林到陈华东老家总共有2700多公里,经过两天三夜的长途奔波,陈华东总算把牛运到了家。

  有了牛,这下酒糟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吧?陈华东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就发现一个问题。自己一共买了76头牛,怎么就剩下65头了呢?

  牛因为长途奔波体力吃不消而死亡,这让陈华东白白损失掉20多万元。这件事也让陈华东意识到,要想把事情做大做强,必须得有稳定的、可控的牛源。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陈华东突然决定要把自己的牛,全部免费送出去。这刚买来的牛,怎么就要送人呢?

致富

  原来,陈华东是想把牛免费让农户托养。他让每个农户养20头母牛,等牛养大了,按重量给钱,陈华东再统一负责牛育肥,这样一来,牛源的问题就解决了。为了再次降低成本,陈华东还投入100多万元,种了1500亩草,牛有了草料,成本一下就降低了50%,一头牛比同行多赚一倍的钱。

  之后,陈华东又投资650万元,建立了一个1500立方米的沼气池。他把牛粪产生的沼气,用做酿酒燃料,降低了燃料成本;沼气渣替代肥料用来浇牧草,这让每亩牧草节约肥料成本300元,而这个小的生态立体循环让陈华东的整体利润比同行提升一倍。

  六年的努力,让陈华东在偏僻的大山里,搭建起了生态循环产业链,也为当地带来了一个新的产业。2017年,陈华东的年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

致富

  陈华东带富了乡亲,也让89岁的老父亲更开心了,这一天老父亲87岁老朋友,特意找他过来喝酒聊天,三个老人加起来264岁,只要有空就约在一起喝杯小酒,聊聊天,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六年时间,他从北漂变成返乡创业者,不仅亲手打造出一份新事业,也陪伴了80多岁的老父亲,谁说打拼和陪伴不可兼得?

  【创业微评】

  生态农业是一个发展方向,引得不少创业者投入到生态循环农业当中。陈华东在各个环节上控制自己的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也让自己产业链条更合理的循环,他的故事,对有志于从事生态循环农业的创业者来说,应该是一个有益的案例。

  对于陈华东的经历,您有啥看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