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牡丹籽油,你听说过吗?他竟从牡丹里榨出了上千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9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松林,出身于牡丹世家,一个有着30年种植观赏牡丹经验的种植户,为何突然拿出了自己的全部家产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起了油用牡丹?这一决定遭到了家人、朋友的一致反对,甚至被人称之为“二杆子”。油用牡丹与观赏牡丹不同,管理难、周期长、见效慢,邓松林能够成功吗?

油用牡丹种植

偶然商机,决定种植油用牡丹。

       对于牡丹,世世代代的花农是熟悉的,它可以观赏,根皮也可以入药。但要说用来榨油,那还是新鲜事儿。而且一千亩的土地流转费可不是小数目,差不多相当于邓松林的全部家当了,是什么原因让他做了如此决定呢?

油用牡丹种植

       2012年,一次家庭聚会,有个在油脂厂上班的亲戚,带来了一瓶油,清亮透明,呈现淡黄色。亲戚说,这种油和橄榄油差不多,非常高档,炒菜的油温要低一些才能保持营养价值。这位亲戚告诉邓松林,这种油一斤要卖到800元,而用的原料竟然是牡丹籽。

       油价卖的高,想必原料价格也不低。冥冥之中感觉到了商机的邓松林,联系到了一家油脂厂的负责人。原来,生产这种油的原料是凤丹的牡丹籽。

       从油脂厂回来,邓松林喜忧参半,喜的是牡丹籽确实可以榨油,并且油脂厂愿意和他合作。担忧的是,这种油市面不多见,价格偏高,不是大众消费品。

       于是,邓松林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做调研。他发现,凤丹牡丹的籽的出油率可以达到18-20%,相当于5斤籽产1斤油,并且油的品质比较高。市场方面,他了解到,牡丹籽的供应量是远远不能满足国内油脂企业的需求,缺口很大。但是,油用牡丹的种植周期长,第一年不开花,第二、三年开花结籽,第四年的籽才能够达到上市标准。消费需求方面,邓松林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饮食高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牡丹籽油的空间肯定越来越大。

压上全部家产,启动千亩种植,却遭杂草来捣乱。

       出于对市场需求的看好,邓松林大手笔出资,流转1000亩土地来种植油用牡丹。他认为,风险虽然有,但越早进入市场,便能尽早抢占先机。等到四年以后,如果市场持续旺盛,那么就可以获得持续的规模效应。

       2012年的秋天,邓松林满怀信心开启了油用牡丹的种植之路。然而第二年夏天的大雨,却让他这位行家彻底慌了神。大雨过后,地里杂草丛生,几乎找不到牡丹苗了。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邓松林,心情跌落谷底。

油用牡丹种植

       原来,观赏牡丹的主根短,侧根比较发达,所以与杂草争夺养分的能力强;而油用牡丹则是主根发达,侧根稀疏,争夺养分能力差。邓松林用人工开始除草,一个星期清理一次,人工成本迅速增大,每亩地的除草成本1000元,1000亩地的成本使他不堪重负。邓松林心里明白,人工除草只能应急,长期下去是坚持不了多久的。于是,他找来专家。专家建议使用黑色地膜来控制杂草。草患终于被控制住了,人工成本减少了60%以上,每亩人工成本降到了300元。

油用牡丹种植

牡丹地里的“绿色银行”,多种利用衍生出新财富。

       地里的牡丹苗长势越来越好,而邓松林却一天比一天着急起来。由于油用牡丹生长周期长,从第三年后开始开花结籽,从九年到三十年是壮年期,真正进入高产期。虽然种植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每天的各项支出如流水,却见不到任何收入。这样干耗着,肯定不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松林得知绿化市场发展不错。于是,决定在牡丹地里套种一些绿化苗木,比如海棠、国槐等,这样就能增加土地利用率,而且树苗长大还能遮阴,同时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油用牡丹种植

       2016年,邓松林的牡丹籽终于可以上市了。每年四月中下旬是牡丹的花期,花期过后就会结籽。经过10-15天的晾晒,牡丹籽逐渐从黄色变成咖啡色,最后变成深黑色,也就达到了油脂厂的收购标准。经过了4年的等待,邓松林终于从油用牡丹收获了第一桶金。

       很多外地客户希望从邓松林这里买种苗,来进行油用牡丹的种植。但是,牡丹种苗的成活率却一直困扰着他。这时,邓松林想到了观赏牡丹的花盆种植,这种方法能否在油用牡丹上使用呢?需要找到一种花盆,既能透气、排水,又不影响生长,保证营养。经过和专家商讨,他想到了用草和泥土混合做成盆来培养种苗。这种盆不仅有利于牡丹生长,成本低,而且还十分的环保。

       经过六年时间的发展,邓松林的油用牡丹的种植事业如火如荼。除了榨油,还发展出多种附加产业。牡丹根可以入药,也可以做花瓣茶。邓松林凭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准确的市场判断力,打拼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