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600年历史古水塘为何出现爱吃辣椒的“鱼”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6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酷爱吃辣的人就算上火了也要边吃辣火锅边吃牛黄上清片,吃不了辣的人,是吃一点就会鼻涕眼泪一起流。在这里,要让你们见识见识鱼吃辣椒。

  浙江省开化县何田乡流水坑塘养鱼有着600年的历史。

  何田乡的高升村有八个山头,700多口人,家家都有鱼塘,他们养鱼主要以满足自家吃鱼为主,多出来的才会卖掉。这里的草鱼价格比杭州市场上的草鱼贵了近十倍!

  但廖立忠还是坚持每周往返8个多小时,跑上千里路,来这里收草鱼。

  廖立忠放着当地市场上8元钱一斤的草鱼不买,到何田买80元钱一斤的,这是为何?

  开化县何田乡的鱼塘大小不一,散落在田间地头,传承了600多年的古法坑塘养鱼,有两大特点:

  特点一:引山泉水

  鱼塘顺山势而建,高处进水,低处出水,这样养出来的草鱼没有泥腥味。

  特点二:喂青草

  这里的鱼不喂饲料,则是喂青草,这样养出来的鱼味道好,但长得慢。

  当地古法坑塘养出的清水鱼虽然品质好,但始终没能形成大产业。2018年1月,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吴殿星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来到何田乡高升村,想让坑塘养鱼在古法上有新的变化。

  他们给古法坑塘养鱼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让草鱼吃辣椒!

  让鱼吃辣椒,当地人听起来却像个笑话。

  高升村的村民不仅养鱼还种植高山辣椒,由于海拔高,湿度以及昼夜温差大,这里的辣椒在整个浙江省都有名气。

  这辣椒到底辣不辣?大人们都吃得津津有味,不过,在不吃辣的小朋友那里,却是超级刺激!

  别看辣椒辣,鱼还挺爱吃,这让村民们大吃一惊,当地人都是将差一点的辣椒喂鱼,好的辣椒拿去市场上卖。

  吃了辣椒的鱼,肉质不仅鲜嫩,鱼的蛋白含量也提高了4-5克。不过,也只能当作零食来喂,毕竟青草所含的一些营养成分是辣椒没有的。

  当地坑塘养鱼发生的第二个变化就是给草鱼喂脆稻。

  一般的水稻,要想折断,不用点力气是不行的;而这个水稻却非常特别,只需轻轻用力就能将水稻折断。

  这种容易折断的水稻,是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吴教授跟他的团队特地为高升村养鱼而选育的品种。

  草鱼吃起脆稻来,迅速而便捷,只需要咬住,猛甩一下头,稻秆就能断掉,便于草鱼进食。

  这种脆稻割掉以后可以再生,一年可以收获五六次,稻草鲜重比较高,亩产接近八九千斤,相对于黑麦草或其它草产量还是很高的。

  当鱼吃上脆稻以后,不仅割草的劳动量大大降低,鱼的排便量比从前减少了一半!人工清塘次数少了,节约了劳动力,村民们可以轻松养鱼啦!

  给鱼吃上了辣椒和脆稻之后,吴教授还想三天两头让它们开开荤,进一步提升鱼肉的品质,那就要引浮游生物丰富的稻田水进鱼塘了。

  可清水养出的鱼对化肥农药异常敏感,轻者生病重者没命,吴教授又有什么办法既让草鱼吃荤,还能收获高价稻米呢?

  专家们又在鱼塘里放了什么东西,帮助村民再收获了一笔额外的财富?

精彩视频看这里》》喂辣椒 育脆稻 古法养鱼有新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